应对聚众活动 消防处妥为部署

2019年10月24日

针对示威者投掷汽油弹和纵火情况加剧、部门行动因堵路受阻,消防处会相应部署,按风险评估调派车辆到策略地点候命,以提供迅速适切的紧急服务。

 

消防处副消防总长(总部)陈庆勇今日出席记者会,讲述最近聚众活动中的灭火救援行动。由6月至今,与示威和聚众活动有关的火警数字共718宗,紧急救护服务共1,030宗。

 

陈庆勇指出,聚众活动中发生的纵火和堵路事件严重影响部门紧急服务和资源调配,也为前线和通讯中心人员带来沉重压力。

 

以10月1日、4日和20日为例,部门处理火警召唤的召达时间,分别只有71.53%、49.52%、62.38%在六分钟内到场,与服务承诺的92.5%比较,下跌逾20至40个百分点。该三日内,共有181宗火警召唤未能在六分钟内到达现场。

 

他表示,香港楼宇密集,不少为地下商铺、楼上住宅的综合性用途楼宇。示威者在地铺纵火,倘酿成大火而加上堵路,消防车未及赶赴现场,后果不堪设想。

 

他说,针对示威者投掷汽油弹和纵火情况越加严重,加上堵路严重影响行动效率,部门会按聚众活动性质、游行路线、集会地点、沿途建筑物等因素评估风险,调派消防和救护车辆到策略位置候命,而非在消防局候召,务求迅速应对。

 

此外,消防处会在前线分区设立指挥中心和救护行动支援中心,与消防通讯中心保持密切联络,实时监察现场情况,以便调派前线人员前赴现场,为市民提供最迅速适切的紧急服务。

 

消防处呼吁市民切勿围观纵火事件,肇事大厦和邻近大厦的居民应关上家中门窗,避免浓烟进入。居民日常应留意大厦消防系统是否正常运作,并保持走火通道畅通。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