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推广香港 恢复外界信心

2019年10月23日

政府宣布推出旅行社现金鼓励计划,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政府期望新措施可及时对旅游业界提供协助。他又说,社会回复平静后,当局会加强推广,以恢复外界对香港的信心。

 

邱腾华今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答李慧琼议员提问时指,过去四个月的暴力事件令香港国际形象受损,并影响各行各业;中美贸易战持续等外围因素,也对本港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在8月中,政府已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0至1%。

 

虽然如此,政府暂未见大量资金外流或人才流失。香港的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仍获多个国际机构肯定。

 

但他同时指出,若示威活动持续和不断升级,势必对香港营商环境带来更长远影响,令日后复元过程更困难。

  

邱腾华说,政府于8月和9月宣布两轮措施,支援企业以保就业,例如加强对出口商的保障,协助企业多元化发展、升级转型和拓展新市场等。

 

为进一步协助业界应付资金周转问题,政府最近推出延迟偿还本金期安排,让企业可申请在最长12个月内先偿还贷款利息,暂时无需偿还本金。财政司司长昨日公布新一轮撑企业、保就业措施。政府并会和业界保持密切沟通,按需要推出更多支援措施。

 

旅游业方面,邱腾华表示,政府上月底连同旅游业议会、旅游发展局推出免费用及租金、资助从业员进修等措施,支援业界应对经济困难。他今日连同该两机构宣布支援旅游业的新措施,按旅行社接待的旅客数目发放现金奖励。

  

他期望暴力活动及时停止,社会各界回归理性对话。他说,待社会回复平静后,当局会连同相关机构、商会、专业团体加大力度和资源推广香港,并推出更多措施,恢复外界对香港的信心。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