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警察课主动调查性暴力指控

2019年10月11日

警方表示,非常重视有被捕人士声称遭受警务人员性暴力的指控,投诉警察课已启动处理程序,主动介入调查,并通过不同渠道尝试接触受害人。

 

警务处家庭冲突及性暴力政策组总督察张宝月今日在警方记者会上说,警方昨晚从一场大学对话会和网上平台得悉一名女学生声称在被警方拘捕后,她和部分被捕人士曾遭受警务人员性侵犯和性暴力对待。

 

张宝月说,明白受害人需鼓起极大勇气才能挺身而出公开事件。警方留意到事主今早向媒体描述事件时,对指控内容和牵涉人士的说法与早前不同。

 

警方已保留涉事警署的闭路电视片段和其他纪录,张宝月指,投诉警察课暂未接获有人在新屋岭扣留中心或葵涌警署遭受性侵犯的个案。

 

张宝月说,有关指控严重,警方希望尽快调查,呼吁校方陪同受害人寻求警方协助,警方与事主会面时,会安排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人员在场。

 

她指出,警方一直以认真和具专业敏感度的态度处理性暴力案件,并有清晰措施和指引,包括安排与受害人同性别的警务人员在有合理私隐的环境下,尽快向受害人录取口供,减低受害人的尴尬程度。

 

首次接触受害人时,警方会向对方介绍非政府机构专为性暴力受害人而设的危机介入服务,征得同意后转介,让受害人尽快得到适切支援。

 

在不妨碍调查和司法公正的情况下,警方容许受害人由一名合适人士陪同接受调查,警方也会因应案件严重性,即时将案件交予相关调查队伍调查,减少受害人复述案情的次数。

 

张宝月说,无论受害人是否被捕人士,警方定必尽力保护其身分,防止他们再次受伤害,并会公平公正地调查有关案件。任何人如遭受性暴力,绝不应哑忍,应尽快联络警方,提供实质证据,让警方尽快找出事件真相。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