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团队上下一心维护法治秩序

2019年10月10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本港近月不断出现暴力事件,恶劣程度前所未见。他说,政府团队上下一心,全力维护本港法治和社会秩序,务求尽快让巿民的生活回复正常。

 

张建宗今日率领多名局长召开跨部门记者会。他说,无法无天的暴力行为不单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冲击本港法治,也威胁广大巿民安全,严重扰乱市民正常生活,更令面对下行压力的本地经济雪上加霜。

 

他说,警队站在最前线,一直竭尽所能抵抗暴力行为,顶着无比压力,坚守岗位,捍卫法治,保护市民的生命和财产,表现出色。他又说,警队并非孤军作战,整个政府团队会通力合作,令香港回复平静。

 

张建宗指,极端破坏行为几乎遍及全港,政府团队日以继夜工作,抢修各项受损设施和尽快恢复受影响服务,确保市民能继续上班、上学和营商。

 

对于政府人员、港铁员工和各界人士在艰难时期携手协助停止暴力,让社会早日回复秩序,令巿民生活回复正常,张建宗表示衷心感谢。

 

谈及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非法集结和暴力行为,甚至被捕,张建宗形容情况令人震惊、痛心。

 

截至今晨5时,在2,379名被捕人士中, 104人未满16岁,占总被捕人数4.4%,18岁以下的则有750人。

 

张建宗呼吁家长、教师和各界人士劝谕身边的年轻人切勿参与非法和暴力行为,远离警方防线,以免误闯警方的驱散或逮捕行动,导致身陷险境、受伤或被捕,前途尽毁。

 

他说,香港不能承受长期的破坏和争拗,政府需要巿民支持,共同维护法治和社会秩序,与暴力划清界线。

 

政府会从三方面着手,首要止暴制乱,同时广开言路,并锐意处理长期积压的深层次社会矛盾,寻求社会共识,带领香港走出困局。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