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严厉谴责蒙面暴徒暴力行为

2019年10月6日

港九多区今日有市民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和游行,大批蒙面暴徒趁机在多处堵塞道路,破坏公共设施、港铁站及他们选定的银行和商铺,又纵火、向警察投掷汽油弹和肆意袭击其他市民,政府严厉谴责这些目无法纪的暴力行为。

 

政府表示,连日的暴力行为令社会陷入恐慌和混乱,影响多项公共服务,商场和商户因为担心受到破坏而暂停营业,很多市民不敢外出。暴徒近日多次袭击其他市民,今日更有暴徒怀疑以致命武器施袭,令受害者严重受伤,也有记者被暴徒的汽油弹击中而烧伤。

 

暴徒连日大肆破坏港铁设施,令港铁服务一度全面停顿,对市民生活构成严重不便。政府感谢港铁员工不畏艰辛,无惧危险,积极抢修,令铁路服务今日较早时可以有限度恢复。

 

蒙面暴徒持续的极端暴力行为严重破坏社会安宁,对社会造成广泛和即时危险,足证特区政府有需要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今日有非建制派议员就规例要求法院颁布临时禁制令,再次被高等法院拒绝。

 

政府指出,《禁止蒙面规例》已生效,任何人在非法集结、未经批准集结或须作出通知并获发不反对通知书的集会或游行中,使用相当可能阻止识辨身分的蒙面用品属违法。

 

《禁止蒙面规例》是为了防止进一步的暴力和骚乱行为,让香港恢复和平与稳定,政府呼吁市民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