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对暴徒极端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2019年10月2日

政府发表声明,对暴徒昨日在全港多区的极端暴力行为表示极度愤慨。政府指,此等暴力行为对市民安全构成极大威胁,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社会应予以最强烈谴责。

 

声明指,近日有人在网上策动10月1日在全港多区采取所谓「遍地开花」的暴力行为,并煽动群众肆意破坏,攻击警务人员。不断升级的暴力袭击引致多人受伤以及数宗警察须使用配枪事件。

 

警务处处长已公开表示,在荃湾大河道的开枪事件中,在场执法警务人员生命受严重威胁,须按警队指引,在警告无效下以适当武力应对。事件中一名男子受枪伤送院,根据医院管理局的最新资料,该名伤者现时情况稳定。

 

昨日有人在全港多区进行非法集会和游行,其后演变为非常危险的暴动行为,暴徒在港铁站等多处地方纵火和投掷汽油弹,并破坏商店和公物,以杂物堵塞多条主要交通干道,严重阻碍消防和救护工作。

 

此外,暴徒大肆破坏长沙湾和荃湾政府合署大楼,更在中环和铜锣湾焚烧国旗,挑战国家主权。为保障市民安全和恢复社会秩序,警务人员有必要采取适当武力,果断作出驱散和拘捕。

 

政府表示,10月1日全港多区出现暴动,是有组织、有计划的破坏,令香港陷入混乱和恐慌,反映事件已变质。社会最不愿意看到学生受煽动,以身试法。家长和老师应劝喻年幼子女和学生切勿参与未经批准的集会和游行活动,并远离暴力。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