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对话 共谋出路

2019年9月27日

卢新宁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陈亚丁副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姜在忠主席(香港新闻界庆祝国庆筹备委员会执委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很高兴今日与大家聚首一堂,参与新闻界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酒会,一同庆贺国家的诞辰。中国在过去70年砥砺奋进,纵然曾经面对不少困难挑战,仍一一克服超越。国家由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亦由温饱不保走向繁荣富强,现已飞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持续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人民生活质素和水平亦全面改善。国家过去70年的成就,世人有目共睹,我们作为中国人都引以为傲。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70载历程中,香港回归祖国时间不足三分之一,但一直与内地紧紧相扣,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香港既对国家作出贡献,也受惠于内地高速发展,携手一同进步,共享丰硕成果。我们都坚信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香港未来可以继续发挥优势,包括我们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金融、贸易与物流等多领域的国际枢纽地位、创科方面的快速发展等等,把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两项重要国家发展策略所带来的机遇,为香港谋求更美好的未来。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嘉宾,过去几个月香港社会争议不断,每一个香港人都受到影响,新闻工作者也面对不同挑战。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希望新闻界朋友继续迎难而上,秉持专业精神,为社会作出公正、持平的新闻报道,并为香港的未来、为重回理性沟通对话尽一分力。昨天晚上,我连同四位局长进行了首场社区对话,很多谢150位市民出席,和我们有非常坦率的交流。我认为这为香港社会走出目前的困局踏出了有意义的第一步。我和团队未来会继续通过社区对话和其他形式的对话,广泛接触各个阶层、不同背景、不同政治立场的市民,一起为香港找出路。

 

另一方面,我也积极筹备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我较早前已公开表示,在未来一两个星期,有关局长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公布一些已经成熟的项目,涵盖对有特别需要小朋友的支援、旧楼维修、环保和体育发展方面,我在接下来的施政报告会重点谈到土地和房屋的议题,希望能够切实回应市民的关注,向大家展示特区政府求变的决心。我欢迎各位新闻界朋友继续监察,给予特区政府更多意见,让我和团队可以精益求精,不断改进。

 

最后,我祝愿祖国繁荣昌盛,香港尽快回复平静,新闻界各位朋友以及各位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27日出席香港新闻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酒会的演辞)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