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乃止暴制乱之本

2019年9月24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法治是止暴制乱的基础,政府在运用法律前须考虑社会当前状况,并评估有关做法会否有反效果。

 

林郑月娥今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向传媒表示,市民在周末的活动近来大受影响,社会目前最大的共识是停止暴力,尽快恢复秩序。

 

她指,法治具五项元素。第一,市民必须守法,尊重法律,不应参与违法行为。第二,执法机关严正执法。第三,检控部门按法律和证据,对违法者作出独立检控决定。第四,本港设有法律援助协助有需要人士,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接受公平审讯。第五,司法机关作出独立裁决,不受干涉。

 

对于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设立蒙面法等建议,林郑月娥表示,政府考虑运用法律时须评估有关做法能否精准处理目前暴力状况,并注意会否带来反效果,令本港的国际声誉进一步受挫。

 

过去三个多月,逾1,500人被捕,其中不少是18岁以下人士,林郑月娥对此感到痛心。她呼吁家长、教师和校长多向年轻人讲解,让他们明白必须守法。

 

至于个别学校考虑停办国庆升旗礼,林郑月娥说,学校如一向举行仪式而突然停办,这或会发出不正确信息。她表示,学校举行升旗礼或不涉及公众秩序或安全等考虑,教育局已表明希望学校如常举行。

 

国庆日活动安排方面,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会以庄重、安全为原则,安排庆祝活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