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应远离暴乱现场 以保安全

2019年9月23日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提醒市民要远离暴乱现场,保护自身安全,记者和民间急救队人员也不应接近警方防线。

 

谢振中今日在记者会上说,暴乱现场非常危险,暴徒使用各种致命武器攻击警务人员,暴打跟他们持不同政见市民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而在破坏公共服务设施的过程中,暴徒的行为或会误伤无辜市民。

 

他指,警方有责任尽快驱散人群和拘捕违法者,防止现场环境恶化,危及公共秩序和安全。当警方采取行动时,任何人都必须离开,在场采访记者也需要远离警方防线,否则,不但阻碍警务人员执法,也危及记者本身安全。

 

此外,当警方作出拘捕或驱散行动时,经常有一些自称是民间急救队的人士,他们戴头盔、穿反光背心或提着救护包在现场逗留。谢振中表示,明白有些人热心救急扶危,想即时治疗伤者,但警方同样将救急扶危放在首位。

 

他说,警方有责任确保被捕人士安全,并有严格指引规范,需要时会要求救护协助;警员也受过基本急救训练,可即时施救。

 

对于香港人权监察指责警方阻挠救护车及救护人员到场治疗伤者,并拒绝及时将受伤的被捕人士送院,谢振中表示完全不同意有关指控,强调警方会确保被捕人士获得适切治疗,没有作出违反人权的行为。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