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全球趋势 抓紧金融机遇

2019年9月15日

政府在过去的周三及周四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我们这次欢迎了来自69个地区超过5,000名参与者,聚集了香港、内地和海外的政府和企业,共谋商机。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金融业带来的机遇。我过去多次强调,香港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可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国际投融资中心、离岸人民币中心、资产管理中心、风险管理中心、跨国企业财资中心以及绿色金融中心。至于具体的做法,则要看全球的发展方向,我对此有以下几点思考。

 

首先,综观全球经济,创新科技和绿色金融都是大势所趋。新经济的大环境下,全球的金融中心都必须与时并进。我们有决心把香港发展成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企业在香港上市,我最近就乐见源自捷克、透过手机APP为客户提供贷款的消费金融公司递交在香港上市的申请。事实上,联交所在去年4月拓宽了上市制度,利便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来港上市。2018年共有32家新经济公司在联交所集资1,425亿元,占香港IPO集资额49%。而截至2019年8月底,有24家新经济公司在联交所集资304亿元,占香港IPO集资额36%。

 

至于绿色金融,世界各地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并透过推动绿色金融为一些与低碳、可持续发展或应对气候变化有关的项目引入资金。2018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达110亿美元,相比2017年增长逾两倍。发行人既有来自香港本地(17%)和中国内地(64%)的知名机构,也有多边国际机构(15%)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及欧洲投资银行。不少银行在香港已经设立了专门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的团队,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企业分享有关经验。

 

另外,多边国际机构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有助推动各国在基础建设领域的合作。香港作为唯一以中英文实行普通法框架的地区,是多边国际机构与国内外金融机构签订合同和寻求合作的理想中心。一家中资银行的在港机构就于两年前与世界银行旗下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ultilateral Investment Guarantee Agency)签署一亿美元的专案担保协定,在缅甸铺设4,500公里的光纤网络,连接当地中南部66个城市及乡镇。的确,多边国际机构的专业谘询和风险管理经验可以协助香港金融界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最后,中资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中资银行和券商在全球经济越来越活跃,香港可以担当他们拓展海外业务的总部,包括做他们「一带一路」业务的跳板。中资企业「走出去」,香港往往是他们的第一站,香港汇聚外资、中资金融机构,前者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和联系全球投资者,后者就了解内地企业和内地投资者的需要。至于香港本地的银行和券商,则可以扮演连结内地和国际市场的桥梁角色。

 

总的来说,「一带一路」贯通亚洲、欧洲和非洲不同区域的经济合作走廊,「五通」的实现,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会促进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我相信香港的金融业定能紧贴全球金融、科技、经济等发展方向,抓住「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庞大机遇。

 

以上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915网志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