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2019年9月12日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菲沙研究所在《世界经济自由度2019年度报告》再次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自报告发布以来,香港一直保持首位,而在五大项评估中,香港在「国际贸易自由」和「监管」均占首位,充分反映香港一直以来坚定地建立一个自由经济体和提供公平营商环境的决心。

 

特区政府表示,会竭力巩固香港固有的体制优势,包括优良的法治传统、自由的贸易和投资制度、简单低税制、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府。这些优势提供有利环境让企业蓬勃发展、整体经济持续繁荣发展,并克服随时出现的挑战。

 

对于菲沙研究所在新闻稿中就香港法治情况作出的言论,特区政府表示反对和遗憾,指该些言论完全没有客观事实根据。

 

自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以来,香港特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国两制」全面和成功落实。人权和自由在香港受《基本法》、《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和其他法律充分保障。

 

香港有自己的法律制度,并由自己的法院行使独立司法权,包括终审权。法治和司法独立均得到宪制保障,一如香港市民日常行使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和平集会的自由。

 

来自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辖区顶尖法院的杰出法官愿意加入香港终审法院,而且香港的案例不时在海外法学研究和讨论中获引用,一再说明国际法律界信任香港司法和法律制度是健全和高质的。香港在法治的良好信誉,自1997年以来一直反映在其他国际排名机构的相关报告中。

 

在近日的事件中,有示威者偏离和平表达的方式,并诉诸加剧的暴力手段,致使香港警方必须采取合法和合理的武力维持社会秩序,特区政府对此感到遗憾。

 

特区政府致力遏止暴力行为,以保障市民生命和财产,并会与社会保持对话,以适合社会的方式寻求共识。

 

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维护法治、司法独立、香港市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这些元素均获得有力的体制支持和保障。特区政府也会继续与本地和国际社会合作,推广本港社会珍视的核心价值。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