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处绝不隐瞒死伤者数字

2019年9月12日

消防处重申,绝不会隐瞒死伤者数字,并向全港市民保证,消防处人员处理8月31日港铁太子站事故时,并没有看到死亡个案,当日七名伤者均在清醒情况下送院。 

 

消防处今日就港铁太子站事故举行记者会,对于外界仍对伤者数字更改存疑,副救护总长曾敏霞表示,当晚一名见习救护主任最先到达现场,其时情况混乱,伤者不时移动,而他又未带备检伤分类卡作纪录,致使点算伤者时出现困难。先遣急救员其后从旁协助,将伤者集中在同一位置,并因应他们的伤势调整伤者数目,最终确认伤者数目为七人。 

 

曾敏霞说,见习救护主任并未带备检伤分类卡到场,做法不理想,但完全没有影响伤者接受治理,检伤分类卡只用于编排病人送院的先后次序。

 

至于护送伤者离开现场的安排,副消防总长(总部)陈庆勇表示,当时警方对太子站附近进行风险评估,示威者在地面叫嚣、掘砖,警方认为有抢犯风险。 

 

消防处遂按警方建议,利用特别列车把伤者送往茘枝角站,再由救护车送院治理。陈庆勇承认,从救援角度而言,这次安排并不理想,但在当时而言属最佳选择。 

 

陈庆勇又说,消防和救护人员长久以来在大小事故中都冒着生命危险拯救他人,即使是死亡个案,也会竭尽所能将遗体带回安全的地方。部门全体人员皆尊重生命,不可能在看到有死伤者未得到妥善照顾而自行离去。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