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空运 保鲜领先

2019年9月15日

香港国际机场致力提高服务质素,今年3月取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鲜活货物运输认证,成为全球首个获得这项资格的机场。

 

行内三间公司也取得认证,分别为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国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和国泰航空公司,显示机场和三间营运伙伴能以高效和统一的标准运送和处理鲜活货物,确保食物安全,减少供应过程中的浪费和损失。

 

两间航空货运站营运商香港空运货站和国泰航空服务,均在货站内设置鲜活货物处理区域。

 

区域邻近停机坪,设有货车停泊位。鲜活货物从货机卸下后,随即被送到这里清关和抽检,然后由货车运走,全部程序一气呵成,客户能在最短时间提取货物。

 

设备完善 培训达标

 

若货物需作短暂储存,则会被送到冷藏库。冷藏库分为多个不同温度的区域,配合各类鲜活货物的存放标准。

 

香港空运货站行政总裁邝永铨指,这些设施可确保货物从飞机卸下至被提取,都保存在所需的温度,令客户安心。

 

除了设施,认证机构也会审核申请公司的员工培训和货运处理程序,确保它们符合标准。

 

国泰航空服务行政总裁林尹美芳表示,在申请认证的过程中,最大挑战是训练旗下2,000名员工,加强他们对鲜活货物的认识。

 

「接受训练后,他们会先将货物分门别类,以不同方式处理,而即使是同类货物如水果,也要留意贮存禁忌,像香蕉和苹果这类易催熟的水果便不能放在一起,否则会加速腐烂。他们也会检查包装是否完整,如有破损,需将货物分隔,以免交叉感染,令其他水果发霉。」

 

鲜活货物 带领增长

 

2018年,香港国际机场处理约38万公吨鲜活货物,占机场总货运量约8%,按年上升12%。

 

过去五年,机场的鲜活货物复合年增长率超过8%,高于整体货物的4%。

 

机场管理局商务执行总监陈正思说,鲜活货物是空运市场发展得最快的板块,需求不断增加。她相信,认证有助吸引更多这类货物经香港进口内地。

 

「港珠澳大桥开通大大缩短香港国际机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交通时间,鲜活货物可以更方便地运送到大湾区其他城市,令香港机场成为大湾区鲜活货物转口的枢纽机场。」

 

优化设施 配合需求

 

为应付不断增长的需求,机管局增购冷冻拖卡供业界有需要时租用,使拖卡总数增至逾30个。

 

机管局并正在停机坪兴建遮盖,让冷冻拖卡停放,以免鲜活货物在运送途中受四周温差影响。

 

国泰航空货运服务总经理刘尔修表示,认证是对公司客户服务的肯定,公司未来会与机管局和国泰航空服务探讨进一步改善硬件,提升服务。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