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广海事仲裁服务

2019年8月31日

我早前连同一班香港法律和争议解决业界人士到访上海,与中国船东协会理事会及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的代表会面,推广香港的海事仲裁服务。

 

香港在仲裁方面的优势,大家都耳熟能详,而香港作为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海事法律服务方面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在船舶融资、船舶买卖、造船、海事保险等,香港的律师都能够为船东、租船人及货主提供高端的海商事法律及仲裁服务。我们现时正努力进一步发展专业的海事仲裁。

 

香港海事仲裁协会就如何更新仲裁规则及小额索赔程序的工作已接近完成,我们希望可以吸引多些内地航运企业在香港进行仲裁。

 

另外,律政司一直致力建立「调解为先」作为香港的一个品牌,并不遗余力向香港以外的地方推广。首个在香港以外举办的「调解为先」承诺书系列活动已于上海圆满结束。活动吸引了大概170位来自不同企业、法律及调解业界的参与者,其中约80位企业或个人作出了「调解为先」承诺,承诺有争议时会先探索采用调解解决争议。律政司会继续在其他地方推介「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让更多海外企业和人士认识这项活动,藉此进一步促进调解的发展。

 

面对香港现时的困局,利用中立调解员进行调解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虽然调解未必能即时成功解决双方的争议,但在过程中提供了一个沟通平台,有利双方收窄分歧,或重新检视自己的处境,有助日后继续磋商以达到最终和解。「珍惜香港 这个家」。

 

以上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8月31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