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回应拘留新屋岭相关指控

2019年8月27日

警方回应有关新屋岭扣留中心发生对被捕人士滥用武力、阻碍会见律师等指控。警方强调,一向尊重被捕人士的权利,被捕人士伤势并非在扣留中心内造成,会见律师的形式亦经商议。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8月11日晚上,逾50名被捕者分批被送往新屋岭扣留中心,主管或督导人员逐一会见,确认身分,了解他们看医生、投诉、聘请律师代表等方面需要。

 

当晚部分人士即时提出要看医生,个别人士则在拘留一段时间后提出同样要求。主管人员确定这些人士的伤势在被捕时引致,并非在扣留中心内造成。

 

江永祥说,共30名被捕者要求看医生,由于人数众多,警方需与救护车人员作出安排,并因应被捕者伤势作适当分流,决定送院次序。基于保安考虑,送院过程中,警方需调派人员看守。

 

至于被捕人士指会见律师受阻,江永祥表示,每名被捕人士均获发羁留人士通知书,其内全面解释被捕人士聘请律师、饮食、求医等权利,而主管人员也会逐一询问他们是否需聘请律师。

 

他表示,当晚一些义务律师,即并非被捕人士主动聘请的律师联络新屋岭扣留中心,指受委托要求接见某些被捕人士,警方向他们说明安排。最后,部分律师到扣留中心会见被捕人士。

 

由于涉及被捕人士的个人私隐资料,警方希望会见尽量以单对单方式进行。鉴于被捕人数众多,会见房间数目有限,最终部分被捕人士和律师不介意以小组方式会见。

 

他强调,此安排经警方事先询问,在被捕人士并不介意下进行,并不存在警方故意留难被捕人士,或不准许他们会见律师的情况。

 

江永祥指,若被捕人士指明要聘请律师,警方必定会等待律师到场,才展开录取警诫口供等重要法律程序。

 

此外,网络上流传图片,声称警察公共关系科人员以WhatsApp向市民发短讯,询问他们有否和其他人参与任何示威活动。江永祥澄清,此信息并非来自警察公共关系科。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