羁留守则严谨兼具透明度

2019年8月27日

警务处支援科警司戚夏瑜表示,本港警队的羁留守则大致与其他国家相若,既有人性化安排,也有严谨和具透明度的监管。

 

戚夏瑜今日出席警方记者会,就上周一名女士指控警方羁留搜查程序不当作出回应。女事主指控警方在羁留搜查期间,要求她脱去所有衣服,包括内衣裤。

 

戚夏瑜说,警方翻查相关人员记事册和羁留搜查表格,确认当时搜身级别并非事主所说的完全脱去内衣搜查,记事册也确认当时并无要求女事主完全脱去内衣。

 

她说,相关人员在搜身期间没有用物品指或拍女事主身体,也没有要求她张开双腿或重复作蹲下、站起动作,因为相关人员认为没此必要。

 

警方也翻查搜身室外通道的闭路电视,确认整个搜身过程历时约四分钟,并非女事主指称的约15至30分钟。同一通道闭路电视反映,搜身过程完结后,并无十多名警员站在搜身室外等候女事主。

 

戚夏瑜表示,警方设计拘留和羁押政策、程序和羁留设施时致力平衡保安、个人安全和被羁留人士权利,包括羁留人士的尊严及私隐。警署值日官会在考虑各项因素后,以独立个案决定搜查级别。

 

她强调,羁留搜查并非针对羁留人士的惩罚措施,警方必定在有充分理据下才进行有关脱去内衣的搜查。

 

此外,网上有留言指警员性侵犯女被捕人。戚夏瑜回应指,有关指控完全失实,她不揣测此举用意,但希望对方拿出证据,别再中伤和抺黑警队。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