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破坏法纪 警拘36人

2019年8月26日

警方严厉谴责示威者昨日破坏法纪的行为。警方在行动中拘捕29男7女,年龄12至48岁,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袭警等。

 

警方表示,昨日在荃湾区有极端暴力示威者偏离游行路线,堵路、破坏店铺和隧道设施,又向警员投掷汽油弹和砖头杂物,蓄意严重伤害警员。

 

下午约3时35分,激进示威者堵塞联仁街、杨屋道和德士古道等道路,以水马、竹枝、「雪糕筒」等杂物设置路障,导致荃湾一带交通挤塞。

 

其间示威者的暴力程度升级,用雷射光线照射警员,并向警员投掷砖头、硬物和汽油弹。警方多次发出警告,要求示威者离开,但不获理会。警方下午约5时30分进行驱散行动,施放催泪烟和出动两辆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制止示威者的暴力行为。

 

晚上约7时40分,大批极端暴力示威者大肆破坏二陂坊一带的商铺和娱乐场所,新界南冲锋队人员接报到场处理。

 

示威者向在场警员投掷硬物,并用不同武器攻击警员。一名警员被袭跌倒,受到示威者包围攻击,场六名警员在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下拔枪戒备,并向示威者发出警告,当中一人为保护同僚和自身安全,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向天开了一枪示警。

 

示威者其后于多个地方,包括深水埗、尖沙咀、沙田、红磡海底隧道等,向警员照射雷光线和投掷杂物。示威者于红磡海底隧道破坏设施和以杂物设障碍物,瘫痪交通。

 

行动中,共有15名警员受伤。警方谴责示威者罔顾法纪,行为令人发指。警方只是在有人暴力冲击或作出暴力违法行为、危害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时,才会使用相应武力制止,阻止事件恶化。

 

警方呼吁市民与暴力示威者划清界线,远离暴力示威地点,保障自身安全,并希望记者尽力配合现场警员的执法行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