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骅网志谈推动国际法发展

2019年8月22日

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每年都会举办国际法论坛,共同商议国际法之下不同领域的热点议题,而讲者都是一些举足轻重的人物,今年8月15及16日举行的论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参加。

 

每年国际法论坛都会有很多不同背景的嘉宾出席,今年也不例外,包括有约40名正参加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培训班的学员,他们来自30多个国家,当中有法务和外交人员,分别在北京和香港进行培训。

 

学员来香港可以亲身体验「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并明白法治的重要。培训班还安排了专家跟他们分享国际法实践的经验,同时亦让他们了解香港的法律制度,从而鼓励他们选用我们的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

 

今年国际法论坛的焦点,是针对现时国际形势前景不明,各国有机会受到贸易争端及政治问题影响,讲者探讨了这种混乱形势的根本原因以及未来希望的基础,参加者可藉着多角度的讨论从而获得启发。

 

行政长官在论坛的开幕致辞指出,香港拥有独立和公正的司法制度,同时亦有很多法律人才,我们应该要把握大湾区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积极推广香港的法律服务。

 

我在论坛提到今年律政司与内地签署的仲裁程序保全安排,这可以防止仲裁程序另一方故意毁灭证据或转移财产,让仲裁程序能有效地进行。此外,我也谈到在CEPA下的投资协议,调解为解决争议的途径,而相关投资争端调解机制亦已经实施。我们会善用在调解方面的优势,加强服务本地和国际社会。

 

我亦建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设立一个透过各方协作、具公信力和尊重文化多样性的机构,来处理争端解决,以创新和多元化的解决争议机制务求为各方带来双赢的局面,达致协同效应。

 

同样地,我们也可以考虑用创新和多元化的解决争议的概念来处理香港目前的问题,大家享有言论及表达自由之余,亦必须尊重其他不同意见,透过对话而不是暴力来寻求共识,这样我们才能让香港走出现时艰难的时刻,令社会回复安宁,创造机会让我们一起带领香港向前迈进。

 

(以上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8月22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