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拘留不在通报机制范围

2019年8月21日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表示,香港与内地有相互通报机制,香港市民在内地因为刑事强制措施被拘留,内地当局会通知香港警方,但行政拘留并不在通报范围。

 

外交部证实一名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员工被深圳警方行政拘留。江永祥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该男子是香港居民,持有香港身份证。

 

警方在本月9日收到一宗失踪人口报告,翌日由西九龙总区失踪人口调查组接手调查。据调查所得,该男子本月9日约中午时分在罗湖出境,其后再没有出入境纪录。

 

江永祥指,香港与内地有相互通报机制,若有持香港身份证的人士在内地因为刑事强制措施被拘留,例如被捕、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或非正常死亡,内地当局会通知香港警方,香港警方会知会其香港亲属,以保障该人在内地的法律权益。

 

江永祥说,警方联络事务科曾向内地有关机关查询事主下落,但暂未收到对方回覆。他指,从网上新闻得悉有本港市民在内地被行政拘留,由于行政拘留并不在通报范围,警方可能因此未有收到内地相关信息。

 

被问到该男子是否在西九龙高铁站被捕,江永祥说,相互通报机制没有地域限制,内地执法机关可以行使权力的地方均适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