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警会扩调查范围

2019年8月20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将审视近期多宗大型公众事件的工作范围延伸至7月2日以后,暂不设终结时限,并会聘请海外专家提供意见,确保审视报告客观。

 

林郑月娥今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说,政府宣布完全停止修订《逃犯例条》工作后,通过法定和独立的监警会履行其法定职能,处理多宗大型公众事件中涉及对警务人员的投诉,以及了解警方的处理程序有否不足之处。

 

她指,监警会7月5日决定主动审视有关大型公众事件的事实和情况,审视报告原本涵盖6月9日至7月2日事件,由于7月2日后社会纷争、冲突、暴力事件,以及大型公众活动持续,因此她再次与监警会主席梁定邦商讨。监警会上周五召开特别内务会议,与会成员一致通过延伸审视的工作范围和聘请海外专家协助。

 

林郑月娥表示,社会最关注的事件之一为7月21日在元朗发生的袭击事件,警方就此单一事件接获53宗投诉,占总投诉174宗的三成,审视工作范围必定包括元朗事件。

 

她指,监警会特别为审视工作成立专案组,邀请数名委员会主席组成督导委员会,并多次通过多媒体呼吁各界提供资料。她深信日后公开的报告,能符合公平、公正、认真审视的要求。

 

林郑月娥说,由于处理审视报告和个别投诉的工作量庞大,她正与梁定邦商讨是否需要增加监警会成员。

 

被问及昨晚将军澳「连侬墙」发生市民被袭事件,林郑月娥表示,警务处已严肃跟进,定必依法处理。她重申,特区政府谴责任何暴力行为。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