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不会藉提示信息追踪巿民

2019年8月19日

警方昨日首次针对大型公众活动向巿民发出手机短讯,提示巿民留意在港岛区举行的公众活动。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表示,警方不能通过有关信息追踪巿民位置,巿民无须过分解读或忧虑。

 

谢振中今日在警方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发送信息数量庞大,使用不同网络的巿民接收短讯时间有别,警方正与电讯商进一步商讨,希望作出改善。

 

对于网上有言论指警方会藉手机信息追踪巿民位置,谢振中澄清,警方绝对不会因巿民收取有关信息而作出跟进,相关措施旨在向公众提供有关示威活动的重要信息。他说,无论巿民身在本地或海外,接收有关信息均不需付费。

 

针对其他网上谣言,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江永祥澄清,并没有警察子女遭绑架,警方也没有截获传闻中用作支援示威活动的大额现金速递邮件。他又作出严正声明,指警队和职方协会从没呼吁公众捐款为警员购买防激光眼镜等装备。

 

此外,江永祥表示,留意到网上有人发起周六以不同方式,包括阻塞来往机场交通以妨碍机场运作,警方非常关注此事,已作出跟进。他强烈劝吁公众不要妨碍机场运作,警方会与机场管理局、机场保安公司和交通营办商紧密沟通,确保来往机场交通畅顺。

 

提及昨日在维园举行的集会,谢振中表示,大批参与者走出马路,有人以杂物阻塞道路,晚上则有人以丫叉向政府总部投掷硬物,并以雷射光照向警员,但整体而言,情况大致和平,绝大部分参与者理性、守法。

 

至于上周六在红磡的游行,谢振中说,部分参与者没有按获准路线游行,晚上有示威者在旺角集结,并于旺角道天桥抛掷垃圾桶,导致一辆警车车顶凹陷。谢振中批评示威者罔顾他人性命,警员在别无他法下,在桥下向天桥发射一枚布袋弹,当情况受控便停止使用武力。他指,警方做法合理合法。

 

谢振中表示,过去两天的游行和集会,虽然出现个别冲击事件,但大部分参与者表现和平、理性,而只要示威者不使用激进或暴力手法,警方不会使用武力。他重申,尊重市民表达诉求的权利和自由。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