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严峻 推措施撑企业

2019年8月15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香港最新经济情况,指第二季经济下行压力显著,近月情况更为严峻,政府因此推出一系列措施,撑企业、保就业。

 

陈茂波今日在记者会上说,本港第二季外部需求减弱,整体货物出口下跌5.4%;内部需求疲软,私人消费开支只升1.2%;营商气氛转差,整体投资开支跌幅达12%。

 

部分国际评级机构关注香港近期事件影响,至今有29个国家或地区对香港发出不同程度的旅游提示。

 

面对内外交困,香港经济陷入衰退风险显著上升,第二季增长较第一季跌0.3%,若7至9月也出现负增长,技术上便进入经济衰退。

 

他说,今年上半年经济表现远逊财政预算案估计,下半年形势仍相当严峻,全年经济增长需下调到0至1%。

 

陈茂波宣布一系列措施,以减轻中小企营运压力,包括豁免27类政府收费,为期12个月,惠及海事、物流、零售、饮食、渔农、建造、旅游等多个行业。

 

地政总署辖下大部分政府土地短期租约、食物环境卫生署公众街市档位、政府产业署出租的食肆和零售商店、海事处辖下公众货物装卸停泊位租户,以及渔农自然护理署管理的四个政府批发市场档位和设施租户均获宽减一半租金,为期六个月。

 

按收回成本原则厘定的政府收费则由即日起冻结,至明年12月31日。

 

此外,政府会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和市场推广及工商机构支援基金各额外注资十亿元,支持企业开拓商机,促进市场营销。政府也会与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探讨推行新的信贷保证计划,协助有意创业人士以较优惠条件取得贷款。

 

雇员再培训局会筹划推出特别培训计划,并为参与计划人士提供特别津贴,提升技能和增加竞争力。

 

27类豁免政府收费建议中,19 类须修订附属法例,政府将于10月向立法会提交相关附属法例,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程序;部分支援措施需额外资源,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