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实施临时禁制令

2019年8月14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机场管理局已取得法庭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有意图地故意阻碍或干扰香港国际机场的正常使用。他又说,实施禁制令或对旅客带来不便,希望他们谅解。

 

陈帆今日在跨部门记者会上说,过去两日有大批示威人士在机场集会,部分人士更阻塞所有进入禁区范围的通道,以致机场无法正常为旅客提供航班登记服务,航班升降也受影响,严重影响机场运作。作为国际航空枢纽,香港的国际声誉、航空、旅游,以至贸易、物流行业均受到伤害。

 

他指,示威人士昨晚的暴力行为远远超越和平理性集会和文明社会的底线,特区政府对此予以最严厉谴责。他强调,警方一定会严正追究,将涉案者绳之于法。他又向受影响旅客表达歉意,并祝愿受伤旅客早日痊愈。

 

陈帆指,明白市民有集会表达意见的自由和权利,但绝不应妨碍其他市民和旅客的进出自由和权利,机管局一直对集会人士采取包容态度。过去两日,示威人士的蓄意干扰和阻碍行为令机场运作受到严重影响。

 

为恢复机场正常运作,以及确保航空、旅客和机场工作人员安全,机管局取得法庭临时禁制令,任何人不得在机场出席或参与任何机管局指定地方以外举行的示威、抗议或公众活动。他呼吁在机场集会的人士遵守禁制令安排。

 

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则表示,自上周五起,连续五日共有近1,000班航班需要取消,单是昨日已有421班航班取消,占全日航班逾三成,旅客处理量因而下跌四成。若情况持续,不但影响大量旅客的行程,也会严重打撃香港航空业。

 

为保障机场运作顺畅和航空安全,机场客运大楼今日下午2时起实施进出管制安排,不同位置设有进出检查点,只容许机场员工和持有24小时离港机票、登机证、有效旅游证件的离境旅客进入客运大楼范围。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