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示威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2019年8月14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由于示威持续,已有28个国家对香港发出不同程度的旅游提示,尚未计及昨日在机场发生的情况。过去两日在机场的示威活动对香港造成非常负面影响。

 

邱腾华今日在跨部门记者会上表示,近期示威活动加上机场运作受阻,对旅游业造成十分大打击。游客数字方面,8月份第二个五天按年下跌33.4%,旅客人次跌幅属近年最急。酒店方面,业界指出,个别区域的酒店入住率下跌三至五成,还未计及近两日的情况。

 

他指,过去两日机场运作受阻,部分港人滞留外地未能回港,很多访港旅客未能及时离港,也有很多人要更改行程,甚至取消来港的商务或旅游行程。同时,很多客货运航班需转飞其他地方。

 

他说,政府过去一日采取了应急措施,例如在外地的香港居民如回港航班受阻,要取道广州或深圳机场等内地城巿返港,又没携带回乡证,可致电入境处求助热线1868。如市民遇上紧急情况,也可向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或国家驻各地的使领馆求助。

 

邱腾华表示,他今日与旅游和酒店业界代表会面后,得悉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正组织部分成员,为在港滞留的外地旅客推出特别措施,让住在市区酒店的旅客,如因机场情况需额外留港一两日,可以免费延长酒店住宿。酒店业主联会稍后公布详情,以期将旅客滞港的影响减至最低。

 

他说,机场过去两日的示威活动影响香港经济,而且有访港旅客无辜受袭,施袭者也干犯了严重罪行。

 

他又提到,6月中至今,行政长官及不同官员已清楚说明,知悉巿民不满并多次回应,部分回应或未能让社会整体或每个人满意,政府会继续寻求方法处理,并必定会为施政出现困难或做得不好的地方负上责任,但社会整体也要反省和回顾,并判断对错。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