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反对周末多区游行集会申请

2019年8月9日

不同主办者发起周末在东区、深水埗、黄大仙、大埔举行公众集会和游行。警方表示,由于近期有不少公众活动急速演变成暴力事件,经风险评估后,反对个别在周末进行的游行集会申请。

 

港岛总区高级警司(行动)吴乐俊今日在警方记者会上表示,警方一直非常尊重市民表达诉求的权利和自由,并希望协助公众和平集会和游行,但近日一些公众活动出现混乱,并急速升温,瞬间演变成暴力事件,影响在场人士人身安全,他呼吁示威者停止暴力行为。

 

吴乐俊指,有主办者通知警方拟于星期日在东区举行两场公众集会和一次游行,涉及二千人,基于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保护他人权利和自由,警方只批准在维多利亚公园足球场举行公众集会,反对前往北角渣华道游乐场的游行和在终点举行的集会。

 

吴乐俊表示,警方审批集会或游行活动时,会按地点、活动性质、人数等多项不同因素作风险评估,絶不含政治考虑。

 

此外,拟于深水埗、大埔、黄大仙举行的游行和集会也获发反对通知书,警方主要认为主办者无法确保公众安全和控制示威者集会后的行动。

 

新界北总区警司(行动)韦华高指,反对明日大埔区的公众活动也是为了顾及居民感受,该区区议会曾向警方表示强烈反对游行。

 

而拟于星期日在深水埗进行的游行,西九龙总区高级警司(行动)张惠华表示,深水埗属于旧区,人多挤迫、道路繁忙,不少旧式楼宇欠缺保安和防火设施,加上排档等大量易燃搭建物,一旦发生暴力事件和緃火行为,会严重威胁区内市民生命和财产。

 

至于明日拟于黄大仙举行的公众集会,东九龙总区高级警司(行动)傅逸婷表示,申请人并未得到场地管理人的批准使用摩士公园3号硬地足球场举办公众集会,也未能对参与人数作出合理估计和提供足够纠察;而游行路线途经龙翔道,若大量游行人士涌出行车道,游行人士和道路使用者安全均会受严重威胁。

 

由于未来在不同地区都会有人发起集会或游行,警方提醒当区居民留意,一旦有暴力事件发生,应尽快离开现场,确保自己安全,警方会透过传媒更新区内最新情况。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