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居附近用催泪烟经多重考虑

2019年8月5日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绝不希望在民居附近使用催泪烟,即使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也极为克制,并经多重考虑。

 

江永祥今日在记者会上说,警方明白公众对在民居附近使用催泪烟的关注,使用前会先向示威者作出呼吁、警告等。但在出现暴力、混乱情况下如别无他法,警方希望藉催泪烟制造距离,以免双方正面冲突,并制止示威者暴力行为,减低双方受伤风险。

 

他又说,为减低对民居的影响,警方事前均尽力通过社交媒体、新闻公报作出呼吁和警告,提醒当区居民关好门窗。

 

总结6月9日至今日凌晨的示威冲突行动中,警方共拘捕420人,包括347男73女,年龄介乎14至76岁,涉嫌非法集结、暴动、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藏有攻击性武器等。

 

由6月9日至昨晚行动,警方共使用约160发橡胶子弹、约150发海绵弹、约1,000发催泪烟。其间,受伤警员共139名,两人仍然留医,伤势较严重者包括断指、骨折等。

 

他提到,有关上月21日在西铁元朗站发生的暴力事件,警方在过去周末再拘捕四人,累计拘捕23人,涉嫌非法集结。

 

署理总警司余铠均在记者会上表示,警务人员跟大家同样爱香港,希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如继续纵容暴力和不守法意识,后果不堪设想,代价需要整个社会承担,此非警方愿见。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