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反对元朗游行申请

2019年7月25日

警方表示,预计周六在元朗举行的游行会破坏社会安宁,对公众秩序构成重大威胁,警方有责任禁止这类高风险活动,因此反对有关游行申请,并已将结果通知申请人。

 

署理新界北总区指挥官曾正科今日在记者会上指出,申请的游行路线途经青山公路元朗段,为元朗市最主要干道,且来回行车线有轻铁行驶,一旦游行人士误闯轻铁路轨触及高压电缆,会对附近人士安全构成威胁。

 

此外,游行终点设于西铁元朗站地下的公共运输交汇处巴士总站,附近有商场和多条乡村,人群很可能被迫进入周边乡村或商场,届时警方将难以有效分隔人群。

 

曾正科指,另一反对游行申请的原因是公众安全。游行人士与一些元朗居民有潜在的敌对感情,游行人士如在该区示威,双方发生冲突和暴力事件的机会相当大。

 

他说,警方也考虑到近日的社会气氛。除元朗居民外,当区区议员、校长、社区领袖及市民均对游行的安全问题表达强烈关注,甚至反对游行;如警方仍就游行申请发出不反对通知书,是罔顾民意的做法。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