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谘询模式 广纳不同意见

2019年7月9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政府会改革施政作风,通过多项具体工作,聆听更多方面、更广泛意见,更好掌握民心、民情、民意。

 

林郑月娥今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表示会全面改革目前的谘询模式,政府设立多个谘询委员会,原为收集民意、集思广益,但只由政府委任成员加入委员会的方式,恐怕已追不上时代要求;政府需要构建更多平等、互动、开放的平台,让不同背景的持份者畅所欲言,才能吸纳不同意见。

 

当局会马上检视现行大部分委员会的工作范围和委任模式,特别是专注统筹青年工作的青年发展委员会需要大幅改变组成和运作模式。

 

林郑月娥谈及7月1日出席特区成立22周年酒会致辞时提到,她会以不同途径接触不同背景的年轻人,聆听他们的心声,所以早前主动接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校长,听取他们的意见。

 

她提出以小规模、私下会面方式与学生坦诚交换意见,但多间大学的学生会不赞成以闭门形式会面,并提出反建议,要求公开对话。林郑月娥表示,愿意在互相没有前设的情况下,与学生代表公开对话,政府会尽快联络学生会作出安排。

 

她又指,政府日后制定政策时需要更审时度势、反覆推敲,不应只重行政效率或过分以目标为本。她已要求各司局长重新审视辖下具争议的政策措施,需要时重新与民共议,冀争取更大社会共识和支持,重建市民对政府的信任。

 

至于行政会议的角色,林郑月娥说,行会成员均愿意加强其收集民意的功能,包括日后各成员或需负责接触指定群体,向行政长官反映相关意见。

 

林郑月娥指出,从五年前的非法占领行动到今日的修订《逃犯条例》事件,市民的不满反映社会存在深层次问题,政府不能、也不应对此视而不见,以为解决危机后问题便会自动消失,反之应找出问题症结,对症下药。

 

近日大学校长、宗教领袖、社会贤达均向她提议,集合民间力量,建立具建设性、认受性、开放平等的对话平台,让不同意见人士包括年轻人放下纷争,共同探索和理性协商,逐步解决社会的深层次矛盾,为香港寻找出路。林郑月娥认为此举有助缓和目前社会的紧张气氛,并可修补社会撕裂,希望社会尽快展开有关工作,政府会乐意参与。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