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暂缓逃犯条例修订工作

2019年6月15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政府决定暂缓《逃犯条例》修订工作,重新与社会沟通。政府整合意见后,会向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汇报,并征询议员意见,决定下一步工作。

 

林郑月娥今日会见传媒时说,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一为处理台湾杀人案,二为尽力完善香港法制。政府聆听社会意见后,先后两次修订建议。

 

她说,她与相关官员已尽最大努力,但在解说和沟通方面仍有不足。虽然不少市民认同修例初心,但社会对条例草案仍出现极为分歧的意见,许多市民存有担忧、疑虑和不理解,也对修例过程产生猜忌。政府曾努力缩窄分歧,冀消除疑虑。

 

林郑月娥说,过去一周,数以万计市民参与游行和集会,星期一凌晨时分和星期三在金钟一带的示威活动更发生严重冲突,导致多名警察、传媒工作者和市民受伤,令人痛心。

 

她说,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既要维护法纪,也要审时度势,保障香港最大福祉,令社会尽快回复平静,避免再有执法人员和市民受到伤害。

 

林郑月娥指,考虑到台湾方面已多次公开表明,不接受在特区政府建议的安排下,要求移交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条例草案须于本立法年度通过的迫切性或许不复存在。政府内部过去两日反覆研究,决定暂缓修例工作,重新与社会各界沟通,作更多解说,并以开放态度,全面聆听社会对条例草案的意见。

 

她说,保安局局长今天会致函立法会主席,收回就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预告。立法会大会处理条例草案的工作将暂停,直至政府完成沟通、解说和聆听意见为止,政府无意就有关工作设下时限。

 

林郑月娥感谢一直支持政府修例的建制派议员和市民,也感谢未有支持修例但一直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意见的市民和团体。她形容香港是文明、自由、开放和多元的社会,正需要互相尊重、和而不同的精神。

 

她又说,她和她的管治团队出于对香港的热爱和对港人的关心而提出修例。她认为修例初心正确,但由于政府工作上的不足和种种原因,令两年来相对平静的香港社会,再次出现很大矛盾和纷争,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她对此也感到十分难过和遗憾。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会以最有诚意、最谦卑的态度接受批评,加以改进,继续与市民同行。她又说,以当公仆为荣,会以40年公仆经验,改善民生、经济,为香港开创更好未来。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