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谈香港桂冠论坛诞生

2019年4月22日

2017年9月26日,我首次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身分出席邵逸夫奖颁奖礼。在颁奖礼上,五名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和数学科学的杰出科学家获得表彰。他们都在学术和科学的研究上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他们的贡献亦对人类文明和生活产生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由于我当时正为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订定一个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推行科普教育,我问自己:我们如何能把这些伟大的科学家汇聚一堂,协助培育新一代的年轻科学人才?这念头为设立香港桂冠论坛往后一年的工作揭起序幕。

 

因着已故邵逸夫爵士的远见及慷慨,并得到已故邵夫人的不懈支持,邵逸夫奖于2002年成立,以表彰在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及数学科学方面有突破性和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不到20年,邵逸夫奖已成为一项表扬人类文明最高成就的世界知名奖项。实际上,自2004年开始获颁邵逸夫奖的近80位得奖人中,19位还获得其他世界知名的国际奖项,包括12位同为诺贝尔奖得奖者、五位获得菲尔兹奖,以及两位获得阿贝尔奖。香港得天独厚拥有自己的国际性奖项,而特区政府高度认同邵逸夫奖的愿景:推动社会进步、提高人类生活质素及丰富人类精神文明。

 

自2017年7月1日就任行政长官以来,我一直以发展创新及科技为施政重点。我们以少于两年的时间,在不同范畴上取得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进展,包括增拨研发资源、发展新基建、建立科技集群等,并已拨款1,000亿港元以推行一系列措施。创新及科技要持续发展,培育人才和促进科普教育是重要的一环。

 

我相信要引发年轻一代对科学的热情,最佳的方法就是让他们有机会与最优秀的科学家直接交流和对话。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是举办世界级学术交流活动,以联系当代和新一代科研领袖的理想地方。我即时想到把这个目标与邵逸夫奖结合起来。

 

要启动这项工作,最好是先了解国际上其他类似论坛是如何筹办的。我藉着早前在香港认识了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主办者及2018年6月出访欧洲的机会,到德国林道参加了第68届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在林道期间,除了出席林道大会的开幕典礼及欢迎酒会外,我亦与两名诺贝尔奖得主同台就「科学在不同文化背景中---中国、美国、欧洲及其他---对创新的引领功能」这主题分享看法。青年科学家向得奖人提问及表达观点时表现出的热情和兴趣,令我更相信举办一项类似活动,让杰出科学领袖和青年科学家聚首一堂,将会是一件对香港极为有意义的事情。

 

在林道期间,我与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基金会主席Jürgen Kluge教授见面,吸收筹办林道年度大会的经验,并与五位备受推崇、同为邵逸夫奖及诺贝尔奖的得主倾谈。他们都十分欢迎香港以邵逸夫奖为基础筹办桂冠论坛的意念,令我感到十分欣喜和鼓舞。

 

在刚成立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的协助下,有关香港桂冠论坛的筹备工作在我发表了2018年施政报告后随即展开。在得到李兆基基金慷慨地为论坛提供全数赞助,以及邵逸夫奖基金会和一群理念相同人士的支持下,我们得以迅速推展这项计划。2019年4月,香港桂冠论坛委员会成立,负责筹办论坛。委员会董事会由唐伟章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上任校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陈伟文先生(代表邵逸夫奖基金会)、郑慕智博士、范徐丽泰女士、范鸿龄先生、冯国经博士、林高演博士(代表李兆基基金)、李家诚先生(代表李兆基基金)、唐家成先生、徐立之教授、任志刚先生及杨纲凯教授。为了预留足够时间筹办这个世界级的学术界盛事,并从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在内)招募青年科学家,委员会决定于2021年11月举办首届香港桂冠论坛。

 

论坛的筹备工作开展非常顺利。2019年1月,我亲自去信所有邵逸夫奖得奬人,向他们介绍香港桂冠论坛,并邀请他们表达是否有兴趣出席2021年首届论坛。我们对于所收到的热烈回应感到欣喜雀跃。到现时为止,超过三分之二的得奬人表明有兴趣出席论坛,当中有六位同为诺贝尔奖得主及两位同为菲尔兹奖得主。我对一些得奬人给予我们的勉励说话感到分外感动:

 

   「在邵逸夫奖成立近20年后举办这项活动,实在是绝佳的想法。这些桂冠大会能进一步提升邵逸夫奖的名声,亦可为向世界推广科学作出贡献。

 

   Henryk Iwaniec 教授(2015年度数学科学奬)

 

   「我对于2016年来港有美好回忆。我很高兴再次出席来讨论科学。

 

   Adrian Bird 教授(2016年度生命科学与医学奬)

 

香港桂冠论坛亦将会是一个鼓励跨文化交流的国际性平台,因此,我们正与其他类似性质的机构建立联系。海德堡桂冠论坛基金会是我们首个国际伙伴。近似林道大会,海德堡桂冠论坛是一个科学活动,每年在拥有德国历史最悠久大学的城市海德堡举行,让最著名的数学及计算机科学奬的得奖者与青年科学家对话。当我今年1月与基金会董事总经理Ruth Wetzlar女士见面时,她欣然提出在首届香港桂冠论坛举行讲座,由一些本身同为邵逸夫奖得奬人及菲尔兹奖/阿贝尔奖得奬者主讲。

 

得到本地和海外的热情支持,我很高兴地宣布香港桂冠论坛经已诞生!

 

为了庆祝香港桂冠论坛的诞生,委员会将于5月14日于礼宾府举行启动礼。数名邵逸夫奖得奬人将会出席启动礼以示支持。大学校长、科研机构及主要教育团体代表、行政会议及立法会议员、本地青年科学家等,以及传媒代表将被邀出席启动礼。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项目的开始。我希望藉此机会向邵逸夫奖基金会、李兆基基金、香港桂冠论坛委员会主席和委员,以及邵逸夫奖得奬人所给予的鼓励和支持致谢,期望大家能携手让香港桂冠论坛成为为人类增进对科学进一步认识和丰富人类文明作出贡献的典范。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月22日在行政长官办公室网站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