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须力行 此狮不可师

2019年4月21日

肚子鼓鼓、眼神呆滞,正是匿狮Lion的特征。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去年推出这头逗趣的狮子,作为「健康香港2025|郁一郁.健康啲」宣传运动吉祥物,名字包含粤语「匿埋」和英语Lazy,兼取躲藏与懒惰意思。

 

与大部分市民一样,匿狮Lion只爱在家休息,日常少做运动。

 

卫生防护中心高级医生李嘉莹表示,卫生署以往采用的吉祥物均形象正面,这次另辟蹊径,把匿狮定为反面教材,拉近与市民的距离。

 

「我们希望把匿狮Lion塑造为有感情的吉祥物,让市民觉得它像家人、朋友般亲切。我们从外形下工夫,匿狮Lion面容可爱,又有个大肚子,正好提醒市民,中央肥胖是导致非传染病的一大问题。」

 

李嘉莹表示,为了令匿狮Lion更具人气,卫生署邀请专人创作主题曲「郁一郁」,并邀请本地舞蹈社编舞。

 

歌词描述的动作都很简单,既不剧烈,难度也不高,其中更有温馨提示,让大家注意热身。「此歌节奏有快有慢,我们希望大家听后都动起来。」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5至17岁者每天应至少有6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18岁以上者每周应最少有150分钟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

 

李嘉莹解释,体能活动范围甚广,爬楼梯、熨衣服、清洁洗手间,以至擦地、抺窗、抺车,一律可以考虑。

 

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通过各类活动,例如举办快闪舞蹈、短期摊位等,鼓励市民投入健康的生活模式。市民可从社交网站追踪匿狮Lion行踪,为健康身体力行,预防非传染病。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