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措施便利大湾区人流物流

2019年3月1日

中央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出八项政策措施,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欢迎,指有关措施将便利香港居民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就业和居住,并加强大湾区人流、物流等便捷流通。

 

林郑月娥今日在北京出席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她在会后向传媒介绍有关措施,其中之一是在内地缴纳个人所得税关于「183天」的计算方法。新措施实施后,在中国境内停留的当天不足24小时,不计入中国境内居住天数。

 

此外,当地政府会为境外(包括香港)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提供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即港人在香港缴交税款与内地缴交税款之差额,将由当地政府补贴。

 

其他措施有支持大湾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鼓励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九市创新创业、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广东省科技计划、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出入境便利化改革试点、便利港澳车辆进出内地口岸,以及扩大海关跨境快速通关对接项目的实施范围。

 

林郑月娥说,八项措施令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便捷。这些措施经过中央部委深入研究,在短时间内得到支持,部分可说是特别优惠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她又表示,有关措施涵盖范围广泛,也是特区政府一直努力争取的范畴。特区政府会切实与相关部委和广东省政府跟进落实,未来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委和香港各界加强联系及沟通,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在大湾区生活和工作的香港居民推出更多便利措施。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今日在会议上回顾去年就推进大湾区建设取得的进展,并讨论今年工作要点。

 

林郑月娥在会上汇报特区政府去年就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进展。她説,特区政府会继续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广东省等相关部委紧密合作,配合落实各项配套措施。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