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欢迎人大常委批准一地两检安排

2017年12月27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各位传媒朋友:

 

特区政府欢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日作出决定,批准特区政府与内地于2017年11月18日签署的《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标志着两地在「三步走」程序已经完成第二步,为在西九龙站落实「一地两检」安排的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我希望藉此机会感谢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以及各个内地相关部门,特别是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在过去一段时间就这个议题作出周详的考虑。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自2010年动工,目前工程已经完成了大约98%,港铁公司有信心这个如此重要的铁路项目可以在2018年第三季通车。经过了过去五个月,亦即是由本届特区政府在2017年7月25日公布「三步走」建议至今的广泛宣传和公众讨论,我相信透过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安排,让广深港高铁的乘客可以一次过在西九龙站内完成香港和内地通关程序,是发挥广深港高铁最大运输、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佳方案这一点,已属毋庸置疑。这个安排亦得到社会大多数市民的支持。再者,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的决定,除了释除对于「一地两检」法律基础的疑虑,亦为实施《合作安排》提供稳健的宪制和法律基础。

 

在我稍后请律政司司长阐述相关法律观点前,我希望强调下列几个重点:

 

第一,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充分发挥高铁优势,是「一国两制」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并涉及内地和香港特区法律适用和管辖权划分的复杂议题,并非当年草拟《基本法》时所能预见的。因此,《基本法》没有一条特定条文直接回应或适用于这些新情况是可以理解的。也因为这个原因,内地与特区部门在过去一段时间,就这个议题作出周详考虑和反覆研究,以期找出一个最合适的安排;

 

第二,我想说的是两地在磋商过程中,一直都是抱着同一明确的共识,就是有关安排必须符合「一国两制」的方针和不违反《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履行其职权作出决定批准《合作安排》,并清楚确认《合作安排》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基本法》,这个做法为「一地两检」,包括往后由相关执法机构在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执行内地法律,提供稳健的法律依据;

 

第三,「一地两检」安排不会损害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相反,决定确认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有关方面,就在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并实施「一地两检」的相关问题协商作出适当安排,正是香港特区依据《宪法》和《基本法》行使高度自治权的具体体现;

 

第四,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明确指出在西九龙站设立内地口岸区,不改变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的范围,不影响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减损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所以,一些质疑指称「一地两检」安排涉及所谓「割地」甚至违反人权,显然并不成立;

 

第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也清楚说明,由内地派驻内地口岸区的机构及人员履行职责的范围,严格限制于内地口岸区之内,他们不会在内地口岸区以外的区域执法。

 

上述五点,就是我想重申的重要几点。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公布决定,「三步走」的程序已经完成了两步,余下的第三步就是本地立法的程序。我们不会低估这最后一步的难度。特区政府将会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获得批准的《合作安排》,致力在不迟于2018年2月初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以期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我们必须争取于明年暑假立法会休会前通过有关条例草案,以达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2018年第三季通车的目标。我衷心期望立法会议员能够以务实、理性的态度,审议有关条例草案。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月27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的决定》记者会的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