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明年办合作论坛推广大湾区旅游

2017年12月21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

林博士(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黄主席(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曾局长(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王市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吴市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郭常委(珠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才武)、文局长(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旅游局局长文绮华)、各位讲者和嘉宾好:

 

我很高兴今天能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各位参与今天的峰会,共同见证《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业界合作协议书》的签订。

 

大湾区发展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项目,香港特区政府对此非常重视。香港重视这项合作不单是因为香港是个国际旅游城市,而是透过这项合作协议,可以让香港连同粤港澳大湾区整个区域建立一个更高、更新、更互利的平台。

 

香港拥有完善的国际海陆空联系,到2020年第三条跑道落成后,香港和国际的联系会进一步增强。陆路交通方面,港珠澳大桥即将落成,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明年也会投入服务。这些发展有助加强大湾区内各地的联系和合作,也让香港有更多机会发挥「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和「国际城市旅游枢纽」的角色。

 

今年8月,我们和国家旅游局签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旅游合作协议》,同意在开放市场、市场监管、宣传推广、发展游学旅游等方面深化合作。几天前,我们也刚和国家旅游局开了第一次磋商例会,就落实《协议》的工作安排达成了多项共识。日后,我们会继续和各地旅游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和合作,扮演好「促进者」的角色,为业界提供更到位的支援和创造更多商机。

 

我很高兴业界对于大湾区这重要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今天的合作峰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稍后签订的《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业界合作协议书》也为各地业界之间的合作确立了清晰的方向。明年12月,旅游事务署和旅游发展局将趁着这个势头,在国家旅游局的支持下,举行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为双主题的旅游合作论坛,以进一步促进政府与政府之间、业界与业界之间,以及业界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流,全方位推动各地旅游信息的互通。届时,我也希望各位能够积极参与。

 

在此,我要再次感谢各位出席这次峰会。大湾区拥有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相信透过各地政府和业界的通力合作,我们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区内旅游业的潜力,将大湾区的旅游品牌推向世界。谢谢!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12月21日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业界合作峰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