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闻网 ENG | | | | |

闽港合作 欣欣向荣

2017年12月11日

none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尊敬的王钦敏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周联清副省长(福建省副省长)、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骆志鸿理事长(旅港福建商会理事长)、吴良好主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这个盛会,与各位聚首一堂,庆祝旅港福建商会成立100周年。
 
福建省位处我国东南之滨,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海岸线曲折绵长,天然良港众多,自古以来已是海上贸易的交通枢纽。在这样的条件下,许多闽籍人士都到外地发展,当中不少来到香港打拼,落地生根。他们勤俭刻苦,拼搏实干,凭着自己的努力,建家立业,当中不少成为工商及专业界别的领袖,是建设香港的一大重要力量。
 
福建人素以重视乡情见称。一个世纪前,多位闽籍乡贤本着「守望相助、共济扶持」的精神,创立旅港福建商会。100年来,商会竭诚凝聚在港同乡,积极促进本港工商实业发展,而且热心公益,尤其是在教育工作方面。商会早在1951年已创办福建中学,时至今天,一共开办三所文法学校和一所为新来港学童提供适应课程的学校。我对商会多年来在培育人才方面的贡献表示敬意。这次商会百年庆典,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先生亲临出席,福建省副省长周联清先生率团祝贺,正正是对商会在过去一个世纪的爱国爱港爱乡工作表示高度的肯定。
 
在政府对政府层面,香港特区与福建在2015年成立了闽港合作平台,我当时以政务司司长身分率团到福州与郑晓松副省长共同主持首次会议,订定了一些合作项目。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明年第三季开通,香港与福建的联系将更为紧密:由西九龙总站能够直达的福建省主要城市包括厦门和福州,分别只需要四个和五个小时。
 
不过当然要达到这个高效的联系,我们必须要在西九龙总站实施「一地两检」安排,所以希望在座每一位福建同乡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做这个很重要的事情。
 
此外,「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两地带来更多的机遇。香港和福建同处于泛珠三角区域,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当可共同谋划,互补共赢。今年9月份,我出席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期间,就与于伟国省长会面,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深化双方合作交换意见。
 
两地协作除了政府之间大力推动外,民间团体的助力也非常重要。过去,旅港福建商会一直积极推动闽港人文商贸交流。我相信,商会这家百年老店,定会继续担当两地桥梁,促进闽港进一步合作发展,携手为国家贡献力量。
 
最后,我祝愿闽港两地欣欣向荣,旅港福建商会继往开来,再创百年风华。
 
谢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月11日在旅港福建商会成立100周年庆典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相关新闻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