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本港拥足够地质条件开发岩洞

2017年12月10日
国际大奖

国际大奖:  土拓署和规划署获国际隧道及地下空间协会颁发「年度创新地下空间概念」大奖。

进驻岩洞

进驻岩洞:  渠务署将分阶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至城门河彼岸女婆山的拟建岩洞内,腾出土地作其他民生用途。

用途广泛

用途广泛:  芬兰利用岩洞兴建游泳馆。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

香港土地资源短缺,有计划地开发地下空间,推广善用岩洞资源,以促进香港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我们的政策目标。我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国际隧道及地下空间协会(ITA)早前向发展局辖下的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和规划署,颁发「年度创新地下空间概念」大奖,表扬两个部门共同为香港编制《岩洞总纲图》的工作。

 

国际隧道及地下空间协会于1974年创立,现时有74个成员国。协会在2015年首次举办「ITA隧道工程奖」,以表扬全球最具突破性成就和创意的地下基础建设。这个奖项云集世界各地工程界精英,素有业界「奥斯卡」之称。11月中,土拓署总土力工程师何英杰和规划署总城市规划师卢惠明代表两署到巴黎,出席该协会举办的国际会议暨颁奖礼,向评审团阐述部门编制《岩洞总纲图》的紧密协作。

 

开发岩洞 可作不同用途

 

这次我邀请了两个获奖部门的代表,为大家介绍推动香港岩洞发展的情况。卢惠明分享说,这次是一个很好的经验,让他们了解世界各地在地下空间应用方面的创新意念,而《岩洞总纲图》能脱颖而出,相信是由于他们向评审团所介绍的,不是单一的发展项目,而是一个整全的地下空间策略性规划工具,推动开发岩洞,发展作不同土地用途,配合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其方向得到评审团的肯定。

 

香港地势陡峭,城市发展往往集中在地势平缓地带。然而,现时香港约有八成土地是由坚硬的火成岩(即花岗岩及火山岩)构成,为兴建岩洞设施提供良机;加上香港的开挖岩洞技术发展成熟,我们是有足够地质条件利用这些隐藏的土地资源,从而缔造新的空间。

 

划定48个策略性岩洞区

 

为制定岩洞发展的长远策略,我们自2013年开始着手编制《岩洞总纲图》,经详细分析地质状况,并考虑附近的土地用途、交通网络、空间环境等因素,识别了48个具发展潜力的策略性岩洞区。不过,各个岩洞区的可发展潜力仍须视乎其用途、实地条件和限制等。

 

《岩洞总纲图》可以说为推展本港岩洞发展,提供一个系统性的指引,有助了解岩洞的发展潜力,优化土地供应,以应付香港未来持续发展。何英杰表示,部门同事公干或外游时,都会特别留意外国发展岩洞的实例。外国的经验显示,岩洞的应用可涵盖多种具效益用途,例如(1)社区及康乐设施(体育中心、游泳综合场馆);(2)储存设施(档案馆、食品/葡萄酒储存);(3)商业及工业设施(数据中心、物流/货仓、维修站);(4)特定设施(灵灰安置所、测试实验所等),值得大家参考。

 

香港发展岩洞早有先例

 

回顾90年代中期,政府为应付社区需要和解决区内合适用地不足的问题,也曾将一些公共设施设置于岩洞内,包括:赤柱污水处理厂、港岛西废物转运站、狗虱湾政府爆炸品仓库。在2009年,香港大学亦利用岩洞重置西区海水配水库,以腾出土地发展百周年校园。这些例子证明岩洞方案可以是一个合乎成本效益的选择,并能在安全、环境及保安方面带来额外效益。

 

减少对周边影响

 

我这次特别带大家参观的赤柱污水处理厂,便是建于岩洞中。该厂花了四年多时间兴建,并于1995年完工,现时每日的污水处理量达8,000立方米,为赤柱半岛、大潭、舂坎角和红山地区近三万名市民提供污水处理服务。为维持该区的景致,该厂兴建于三个大岩洞中,每个大约120米长、15米宽和17米高,并由超过450米通道、通风隧道及竖井连接,这样在建造及日常运作时,也不会对邻近居民构成影响。

 

渠务署现将分阶段推展沙田污水处理厂搬迁计划,以期将设施迁移至城门河彼岸女婆山的拟建岩洞内,以腾出土地作其他有利民生的用途,为社区和环境带来更长远效益。

 

发展需时 长远规划 多管齐下

 

岩洞发展推展需时,故此,在政府增加土地供应的多管齐下策略中,属长远土地供应的来源之一。就岩洞发展建议来说,不论涉及的岩洞发展是否在策略性岩洞区内,均应按不同情况进行详细规划、工程可行性研究及评估,包括对环境及交通的影响。将来无论以哪一种形式开发土地资源,我们将继续与民共议,为构建更宜居的香港,共同发挥无限创意空间。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12月10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