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研究容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

2017年12月08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

宋文禧董事总经理(新城广播有限公司)、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今早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8」,并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审视环球经济局势,同时展望香港未来的发展机遇。

 

众所周知,香港作为一个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很大程度会受到外围经济环境的影响。2017年踏入尾声,香港经济今年表现理想,但是环球政经格局仍然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幸好香港具有位于世界前列的竞争力,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除了受惠于内地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更有独立完善的金融基建、法律体系和监管制度,是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全世界最外向的国际城市之一。我相信,香港绝对有能力和条件抓紧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庞大机遇,再闯经济高峰。

 

综观全球经济格局,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世界主要地区的经济需求在2017年是持续复苏的,而且亚洲地区的表现尤其理想。

 

美国的经济增长在今年第三季加快到3.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美国经济增长在2017年达到2.2%,比2016年的1.5%为高。同时,美国在今年10月份的失业率跌至4.1%,是近17年新低。欧洲方面,IMF预测欧元区经济在2017年增长2.1%,比2016年的1.8%为高。

 

亚洲方面,内地经济今年以来维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在今年首三季录得6.9%的中高速增长。IMF在两个月前上调了对内地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至6.8%,这和内地去年6.7%的全年经济增长相若。日本经济在今年第三季按年增长1.7%,经合组织OECD预测日本今年经济增长会达到1.6%。至于其他亚洲主要经济体亦有不错的增长。

 

随着全球经济环境大致向好,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三季继续显著扩张,按年实质增长3.6%,其中私人消费开支显著增长6.7%。香港今年首三季的经济增长达到3.9%,主要是因为贸易及货运都往来畅旺,而且访港旅游业复苏,让服务输出增长加快,而内部需求亦保持坚稳。同时,劳工市场维持全民就业状态,今年8至10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轻微下跌至3%,为1998年初以来的低水平。我们预料,香港经济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为3.7%,显著高于2016年的2%。

 

虽然全球经济复苏、香港经济亦表现理想,但全球政经格局有不明朗因素,例如欧美货币政策逐渐减低刺激力度、保护主义情绪有上升的趋势、美国税务改革影响着资金流向、部分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至香港资产价格持续向上等等,令我们不得不加倍警惕,防范突如其来的「黑天鹅」或有迹可寻的「灰犀牛」的出现。

 

先说货币政策,美国联储局和欧洲央行都在减少刺激力度。美国联储局在今年10月开始逐渐缩减现为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有说法指会降到2万亿至2.5万亿美元。事实上,联储局重申利率正常化将会循序渐进持续;联储局自2015年底以来已经加息四次,而联储局将在下星期再议息,再加息一次几乎可以说是无悬念。大部分分析更指出,美国在明年有机会加息三至四次。至于欧洲央行,正在减慢刺激措施,并在今年10月宣布由2018年1月缩减净资产购买规模一半至每月300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少至2018年9月底。

 

香港的金融业与全球联系紧密。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持续推进,加上英伦银行、加拿大央行、韩国央行等其他央行又缩减货币政策的趋势下,环球金融市场有机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更为波动。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有机会跟随美元实质升值,港元资产可能出现价格调整;再者,香港利率迟早会跟随美息上升,香港的借贷或按揭成本都有上升的风险。此外,联储局缩表亦影响着国际资金流向,香港由2008年美国实行量宽以来吸纳了过千亿美元的资金,有随时「退潮」流出香港的风险。换句话说,美联储如果依计划缩表2万亿美元,其中5%就等于香港过去吸纳的千亿美元资产。

 

货币政策之外,要留意贸易政策。不少先进国家在过去一年见证单边保护主义升温,不但意味着跨境融合的倒退,更令封闭政策的风险上升。近两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选举胜利和英国公投所产生的「脱欧」结果。一旦落实以单边保护主义为前提的对外政策,跨境贸易、投资及劳工的流动,以及多边贸易框架,即世界贸易组织都有机会受到抑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贸易枢纽,少不免会受到负面的影响。

 

税务政策方面,美国参众两院正商讨整合两院分别通过的税务改革方案,虽然细节仍有分歧,但核心方向是包括大幅调低企业税,从而提振美国经济,并吸引美国企业将存放海外的资金撤回美国本土。美国的税务改革方案一旦落实,有机会成为联储局缩表以外的另一个因素,令部分流入香港的资金更加速回流美国,只是幅度多少仍然是未知之数。

 

除此之外,部分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一个刚刚在两天前发表的调查报告就指出,受访的500个合共管理19万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当中,有超过70%认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是令市场波动和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北韩局势持续紧张,而中东局势又受到美国总统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影响而出现更多变数,影响深远。这些都对香港的金融市场构成一定的风险。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香港资产价格持续向上的潜在风险。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数字,香港的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在今年头九个月累积升约一成,虽然有投资者认为这个趋势会继续,运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楼潜在供应量高企,为97,000伙,再加上息口有向上压力,资产价格在中长线不可能单向地只有上升而不会调整,这些都有可能影响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定。我刚刚罗列的因素,有人可能觉得有些好像很负面,危言耸听;其实危机是不可或不应低估,以免犯了轻率的错误。

 

至于香港前景方面,外围虽然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但我们绝对有条件和能力克服种种外围不明朗的因素。与其他细小经济体相比,香港有内地作为强大的后盾。内地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贡献将超过三成。1997年,内地的国内生产总值仅9,600亿美元,20年间,这个数就翻了超过11倍达到今年的11万2,000亿美元。有研究更预测,内地的名义生产总值会在2030年前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在全球经贸秩序当中,「一带一路」的国策更令内地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带一路」地区目前生产总值和货物贸易量都占全球30%,是促进共享增长、推动持续发展的前瞻方案。

 

1997年,香港生产总值相当于内地的18%,到今年,这个比例已降到不足3%。但随着国家经济起飞,香港在过去20年成为中国的全球金融中心,不但是内地企业首选的融资平台,还是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和亚洲领先的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十九大,除了回顾了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同时前瞻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明确指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没错,在今天,粤港澳大湾区就为香港呈现庞大的机遇。目前,香港仍然是内地最大的外来投资者,而这些投资都集中在广东省,包括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里面的九个内地城市。从1979年至2016年底,香港对广东省直接投资总额达到约2,500亿美元,占广东省外来投资总额的64%。我认为,香港与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日益紧密的融合是香港长远发展的重要优势。而这个优势,更充分体现在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这两项本届政府锐意发展的范畴里面。

 

在金融科技方面,我们正加强与内地合作,互相补足。除了欢迎内地的金融科技企业落户香港,我们会继续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下,降低香港和大湾区进行实体及电子商贸的交易成本,以期达至两地的电子支付互联互通的愿景。

 

在大湾区的11个城市里,我们尤其留意到深圳在创新科技方面一日千里的发展,也希望与深圳加强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金管局亦正与数码港及深圳金融办研究在深圳提供跨境软落地支援,协助本港金融科技公司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同时鼓励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落户香港。

 

当然,政府、港交所和证监会正积极研究容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香港的主板上市,也是我们吸引包括金融科技企业在内的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的重要一步。我们估计在明年下半年可见到有新经济企业以「同股不同权」的模式在香港申请上市。

 

另外,在绿色金融方面,香港将致力成为区内领先的绿色债券市场。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发展绿色金融,内地的金融机构正积极推广这方面的融资产品,为投资回报期较长远的环保项目融资,包括再生能源技术投资、废物处理和污水处理等等。内地于2016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发行量达230亿美元,占全球总量四分之一以上。

 

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的首选融资平台,具备成熟的资本巿场及稳健的市场基础设施,并汇聚金融中介机构与人才,有良好条件发展绿色金融。为了推动绿色金融在香港的发展,政府亦将带头在2018/19财政年度发行政府绿色债券为政府绿色项目融资,彰显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

 

当然,要论环球局势和经贸秩序,不得不提的还有创新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少传统的行业及职位会因为金融科技去中介化及颠覆性,有被取替的危机,当然亦会有新的工种出现。相信创科局局长杨伟雄会稍后详细分享政府在推动创新科技方面的政策和愿景,令香港经济可以上新的台阶。

 

总的来说,虽然外围经济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世界主要地区在2017年都取得了经济复苏和增长,而香港的经济表现亦算理想。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下,香港绝对有条件把握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我知道今天的峰会上各主讲嘉宾会和大家会分享香港的优势,以及面对的挑战,祝大家满载而归!谢谢。

 

(以上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12月8日在香港经济峰会2018致辞全文)



电子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