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设专责委员会 关注弱势社群

2017年12月03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Mike (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兼副董事总经理暨活动筹委会联席主席黄植荣)、Christopher(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泓)、Adam(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辉)、Simon(香港公益金筹募委员会主席郭少明博士)、Edward(活动筹委会联席主席张永锐)、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新鸿基的朋友、各位健儿、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早上好!首先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日这么有意义,把运动和慈善结合在一起的慈善创举。

 

据Mike说,这次有1,980位健儿参加,而ICC(环球贸易广场)是全港最高、有118层高的大厦。今日是星期日(Sunday),Sunday——「新地」这个谐音真的很好,因为在Sunday在118层高的大厦里有1,980位健儿,意头很好。在中国人来说,这是个很吉祥的数字,希望大家可以福有攸归,在吉祥的过程中造福弱势社群。

 

这个运动本身并不只是筹款,但筹款的意义很重要,因为第一,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今日会有世界冠军诞生。第二,今年筹款是公益金和社联(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受惠,到今日为止筹得3,000万元,希望可以再创高峰。

 

首先,我亦看到比赛是一个「垂直」的赛跑---vertical run,而你们也主办「单车节」---是horizontal run,vertical和horizontal即一个是直向、一个是横向,加起来就是我们香港成功的地方---全方位支持社会、起动社会,不是单向。

 

第二,大家不要忘记,政府也有一个角色扮演,即「民、商、官」的参与。我们建立一个关爱社会,一定要「民、商、官」参与。大家看到刚才的短片,善款可以帮助很多弱势社群。政府高度关心建立一个关爱社会,今天这个地方──ICC亦合适,为什么?I代表「inclusiveness, inclusion」共融、C代表「care」、第三个C代表「compassion」,亦可以横向地说是「integrated community care」---ICC。无论你怎样看,横向、纵向都是一件好事,我们大家共襄善举,又可以做带氧运动,令身体健康,亦是一件好事。

 

政府相当关心弱势社群,有几项新猷,我想向大家简单说说。第一,我们会加强力度关心儿童的福祉,所以今年我们决定,在明年中成立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这是香港从来没有的。这个委员会现时由行政长官在筹备委员会中亲身领导,我出任副主席。但当「起飞」时,在明年年中我会接任做主席。这个委员会将统整政府和所有民间力量,真正为我们的儿童福祉出一分力,做好我们的全盘规划,令小朋友成长。

 

第二是「一条龙」服务。青年方面,我们也会把现时的青年事务委员会升格为青年发展委员会,进一步加大政府的力度,希望做好这方面工作,亦是由我出任主席。这就是「一条龙」服务,由小朋友到青年都做好。

 

另外,我们会向儿童发展基金在明年的财政年度预留拨款三亿元,希望推动发展基金进一步支援弱势基层儿童。

 

今日这个活动可以配合政府,我们一起群策群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向前走的香港社会。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2月3日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闯香港ICC」启动礼致辞全文)



开心家庭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