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罗致光网志谈访京之行

2017年12月03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

昨天(星期六)凌晨,我刚从北京回到香港。这是我加入特区问责团队四个月以来第一次内访,选择这个时间,主要是配合一个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办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会议。我对上一次踏足北京却已经是1988年了。但由于行程紧凑,拜访了多个与劳工及福利局对口的部委和单位,大都是坐车点到点,或是整天开会,只能沿途看看市容,希望将来有机会才骑单车或漫步感受今天京城生活吧。不过这次拜会交流都很有用,特别是当中一个交流会议及一个参观。

 

其中一个下午,我们一行人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尹蔚民部长及其他三位司长/副司长作了一个很详尽的交流。令我最深刻的便是国家同样面对未来人口高龄化、总劳动力于几年后开始收缩、及未能估计的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劳动人口需求的一些分析和策略,不但有启发性,亦令我再思特区政府就未来劳动巿场需求可能出现的变化,作好策略性的准备。

 

我专程到了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参观。这所学院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以培育高级工业技师为主要任务,集职前教育、在职培训、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职业需求预测、就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培训学校。我们参观了学院内的多元化教学设施,包括数控系和汽车系的教学设备。

 

由于我本人对汽车机械颇有兴趣,年轻时还学过一点点汽车维修,所以特别留意汽车实训中心学员的学习情况。由于国家的巿场规模,不少外国车厂都愿意与学院合作,在那里学员有机会接触不同品牌的最新型号汽车,学习起来自然有兴趣和效益。看来,有一些产业是必须要有足够的市场规模才能承托起国家级的人才培训基地。香港弹丸之地,虽然我们的职业训练课程也有不少与机械维修有关,论规模自然大相迳庭。如果香港的年轻人能够「近水楼台」,有机会到国家级的培训机构学习,相信将大有裨益。

 

访问后段,我一连两天出席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办的「2013-2022年亚洲及太平洋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部长级会议段。在大会中我交代了香港就有关开展规划《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工作,及加强「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以达致学前康复服务「零轮候」时间的政策目标。是次会议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在这次中期审查中,香港当然还有多面需要改善,但亦已名列前矛,在有关「仁川策略」(建立对残疾人士共融的社会)的多项指标中,排行第二,仅排于南韩之后。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12月3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