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香港具优良条件发展创科

2017年12月01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戴德丰会长(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今天出席2017港粤台澳两岸四地青年企业家峰会,与在座各界友好和近200位非常优秀青年企业家聚首一堂。

 

今年峰会的主题为「科技创新与青年创业」,正好配合两岸四地近年来日渐浓厚的创科发展氛围。创科不是一个单一产业,而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现届政府锐意发展创科产业,希望通过在港大力发展创科,造就新的产业,为本地经济注入新动力。同时,政府也希望帮助更多有意从事创科行业的青年企业家搭建发展跑道,藉他们的创新意念,改善市民的生活。

 

香港具备优良的条件发展创科,因为我们拥有「一国」和「两制」双重优势。香港在亚太区位置适中,而且毗邻庞大的内地市场,具备国际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优良的法律制度和独立的司法,以及完善的资讯科技基础建设及金融体系等。香港不仅在金融服务、经贸及文化方面是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的双向交流平台,也可以在科学、创科方面担当同样重要的角色。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立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在《港澳专章》特别提到「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以及「支援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援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国家「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等政策,将为香港提供庞大的机遇。

 

为了把握这些机遇,我在10月11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循八大方向,希望使香港在创科路上急起直追。我会简单介绍其中四个有关创新创业的新措施。

 

首先是增加研发资源。香港现时科研的开支,只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0.73%。本届政府定下目标,冀在五年内将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增加一倍到1.5%。要达到这个目标,除了政府为大学和研发机构提供更多公共资源外,我希望透过我提出的税务措施,企业能增加它们的研发开支,而我们会更积极吸引科研比重较大的企业落户香港。

 

第二是汇聚科技人才。特区政府将更积极训练和汇聚更多科技人才,例如透过创科局启动五亿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当中包括推出「博士专才库」计划,资助企业聘用创科博士后专才,从事科研及产品开发工作。此外,我们也已优化现行的「实习研究员计划」,从本年10月开始提高研究员每月的津贴上限,让更多「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毕业生和聘用他们的企业受惠。教育局也会向研究基金投入30亿元,为修读教资会资助的研究院研究课程的本地学生提供助学金。

 

第三是提供创投资金。创新科技署已启动了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以配对形式共同投资本地创科初创企业。民政事务局亦提供一个五亿元的「青年发展基金」,鼓励青年人多做创新创业的工作。

 

第四是提供科研基建。我们正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发展落马洲河套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会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园地。特区政府为推动创科初创企业,正筹备推出「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以低于市值的租金将首阶段约九万平方呎的楼面面积租予初创企业使用。

 

各位朋友,创新创业总有风险,也会遇上不少的困难。不过,青年人有魄力、有热诚,特区政府会积极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协助有志创业的青年人。我期望与在座各位,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好好把握国家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把香港的创科发展推至另一高峰。

 

我在此祝愿峰会圆满举行!谢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月1日出席香港友好协进会举办的2017港粤台澳两岸四地青年企业家峰会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