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高铁工程进度良好

2017年12月01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

 

主席:

 

我们今次向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提交截至今年第三季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建造工程的季度报告,供委员参阅。

 

自从2015年第三季的季度报告开始,路政署及港铁公司以2018年第三季的修订通车目标为基准,监察高铁项目余下工程的进度。目前为止,高铁的工程进度良好。截至2017年9月底,高铁香港段的整体完成进度为96.9%,较以2018年第三季度为完工目标的修订工程时间表的计划进度约九成二为快。明年第三季高铁香港段通车时会将香港连接至不断扩大的国家高铁网络,大大缩短由香港以铁路往来内地各主要城市的时间,便捷通达全国各地。

 

现时整个高铁香港段项目的有关关键工程主要集中在西九龙站的建造,口岸区工程、室内装修、机电及屋宇装备工程均进行得如火如荼。另外,在上一季度报告中,评估为关键环节之一的西九龙站入口钢结构外墙系统安装工程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有关工程将于2017年年底大致完成。路政署联同监察及核证顾问会继续监察港铁公司这方面的工作,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后续的设施安装。

 

路政署评估西九龙站消防设备的安装工程仍有滞后风险,有可能影响消防检测工作,因此已敦促港铁公司加强人手及监督工作。此外,消防处亦已调派足够人手应付所需的消防检测工作。

 

整个铁路系统的调试工作,包括为接连内地高速铁路网络而进行的联合调试和试运行,已于2017年7月开展,全部九列高铁列车已经付运到港,进展符合预期。现时正进行车载及轨旁信号系统、列车、香港段区间发车测试及全线点对点运行试验,预计所有测试可在2018年第一季完成。路政署及其监察及核证顾问会继续关注其进度。

 

主席,我现在邀请港铁公司,为议员简报高铁香港段的工程进度。

 

 (以上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2月1日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的最新进度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