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把握机遇 推动互联互通

2017年11月30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姜在忠董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岳毅总裁(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

 

我今天很高兴出席「2017香港国际金融论坛」。上星期我到了北京,跟多个与金融工作相关的中央部委领导会面,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香港金融业的支持,并且商讨明年怎样加强合作。今年以来,环球经济持续复苏,内地经济稳中向好,首三季度内地的经济增长6.9%,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受惠于外贸蓬勃,以及内部需求强劲,香港经济势头也是十分理想。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发表的报告中提出,国家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品质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个发展转向的时期,国家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改革新动力」,正好让各位专家就国家经济当前变革转型的发展方向,分享宝贵意见。

 

在国家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开放进程中,香港一直扮演着独特的角色。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是内地企业国际上市首选的平台,也是把外资企业「引进来」和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双向平台。另一方面,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香港作为风险可控的「试验田」,协助国家有秩序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今天,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领先全球,既拥有最大的离岸资金池,也是负责处理全球约70%的人民币支付交易。

 

近年来,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措施,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以及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都成功落实,更进一步突显香港是内地市场和投资者和国际接轨的桥头堡。

 

在未来,我们会继续推动和内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也会积极把握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

 

例如在「一带一路」下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香港正积极作好准备,配合国家的倡议。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成立了基础建设融资促进办公室,到现在已经有接近80家来自内地、香港以至海外的机构加入成为合作伙伴,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发展,服务这些项目的投资、资金和融资的需求,相信能为国家和「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带来新增的增长力。

 

各位朋友,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过去20年,香港凭借「一国」和「两制」的独特优势,在经济、社会和民生方面都取得长足的发展。我深信,随着内地金融市场持续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转型提升,香港将继续在国家迈向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在不同层面作出贡献,香港也必定能够从国家稳步发展中寻找到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

 

最后,我衷心祝愿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收获丰硕、事业宏达、身体健康。

 

谢谢。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1月30日在香港国际金融论坛致辞全文)



一带一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