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善用创科 提升建造业优势

2017年11月29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KK(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Thomas(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董事会主席何安诚),各位CIC、CITAC和政府的同事:

 

大家好。

 

我今天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出席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的开幕典礼。

 

我在数年前加入政府,第一个岗位就是担任发展局局长,当时我就经常和建造业界和工程界的朋友紧密合作,因此今天我在这里重遇一班「老友记」,感到特别亲切。此外,30多年前,我在这里上班,当时在建造业训练局当秘书长和会计主任,所以对建造界和这个地方事实上有特别的感情。

 

我在此非常多谢各位在过去对发展局工作的支持,亦要多谢你们一直以来努力不懈,为我们建设一个更安全、更先进、更宜居的香港。

 

在香港来说,我们的建造业界和工程界都是国际领先水平,实在值得我们自豪。

 

我记得在我担任发展局局长的后期,当时与CK(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和KK(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讨论香港建筑界、工程界的水平国际领先,但在我们的地盘上,在我们的施工方法和做法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向前迈进一步,尤其是与左右隔邻的城市比较,所以当时就构思成立这个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今日这个中心落成启用,其实是建造业议会(CIC)和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CITAC)的同事,上上下下,在过去一年悉心的筹备。幸好,这个项目的钱是由CIC负责,否则的话,我去立法会可能被「拉布」到现在还未拿到钱。不过,我可以给你们一颗「定心丸」,创新科技对每一个行业都很重要,尤其是建造界。所以如果CIC原本预算的1亿4,000万元不足够,请早扬声。

 

成立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的目标,就是为建造业界提供本地及海外崭新技术资讯,协助中小企引进有关的新技术,长远来说是提升香港建筑工程的效率和安全。

 

建造业近年面对高成本及人手短缺的挑战,但这些挑战并不是香港独有的,亦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我们需要与时并进,不断创新并引进新技术,应用新科技。事实上,近年全球各地不少地区已积极在建筑方法上引入机器化及自动化。我衷心希望本地建造业界朋友们亦不甘后人,积极创新并加强研究、推动及采用更多新科技,提升本地建造业的竞争力和生产力。

 

其实除了建造业界,当然创新科技在众多领域都带来很多机遇,甚至可以说带来颠覆性的影响。本届政府除了继续担当「公共服务提供者」和「监管者」的角色外,政府亦会全力以赴做好「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继续投放资源和缔造一个有利环境,推动创新成为香港经济的新动力。由我领导的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商议后,认为香港可以聚焦发展四个香港拥有优势的范畴,第一个是金融科技,第二个是人工智能,第三个是智慧城市,第四个是生物医学。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里亦提出循八大方向加强创科发展。当中政府在研发开支方面会加强投入资源,目标希望在本届政府五年任期结束时,我们的科研开支占香港GDP的比例可以提升一倍,但其实也只是去到1.5%,即450亿元左右。所以在这方面,除了政府推动,其实非常需要业界,各个企业都在这方面投入。在这方面,如果我们在政府政策、财政资源方面可以配合帮助大家推动的话,我们很乐意做。请你们透过相关的行业协会和组织向我们表达。财政预算案的编制正在开始,所以还未算迟。

 

另一方面,为了吸引私人机构加强在科研方面的投入,我们亦会在税务方面提供优惠。

 

政府同时间亦在培养人才上作出更多投资,训练和汇聚更多科技人才。科学园及数码港等机构亦设有不同的创投基金,为初创企业提供财政支援;政府亦会透过一个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本地初创企业。

 

至于在硬件方面,在将军澳工业邨我们会兴建先进制造业中心及数据技术中心,我们亦会展开科学园扩建、科学园「创新斗室」。刚才在参观时提及「创新斗室」是否可以用modular system来兴建,以致又快、又美、又好。我们亦会全力推动和深圳合作,在落马洲河套区推行港深创新科技园,加强技术研究和基础设施,亦会加强硬件方面的配套。

 

各位建造界朋友,我很希望在未来我们可以与你们继续携手合作,利用创科提升业界的优势,并为我们建造一个更美好、更安全、更宜居的家园。

 

多谢大家!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11月29日出席建造业议会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