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环保展新风 郊野不留痕

2017年11月28日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

秋风起,郊野美!

 

上星期六下午,忙里抽空,由马鞍山郊野公园起行,攀大金钟,经昂平高原,落西贡墟。刚起步,行至新建鞍山探索馆附近,被沙田区议员于野外「捕获」。 她即时向我反映地区环境事务,乍见我手中水壶并醒目回应:「局长,行山自己水壶自己带嘛!」在麦径段,偶遇年轻山客擦身而过,我再被「捕获」,他回首朗言:「局长,自己垃圾自己带走嘛!」

 

70年代,中学时期,我开始行山和露营,都是「自己水壶自己带」,自备重用水壶、毛巾、食物盒「三宝」等等,都是自动自觉「事前准备」的基本动作,有相有真相!

 

时移世易,香港社会经济发展起来,物质普遍丰裕,衍生在城在野均滥用胶樽水的新问题,亦冲淡如「须知粒粒皆辛苦」的惜食传统,更甚是出现「郊野大嘥鬼」! 最近,我应邀出席某大学环保相关课堂,向学生讲述环境局政策,却见众多同学携即弃塑胶樽装水上课,尽管该校园已设水机处处。另外,近闻大帽山上,有露营人士竟将全套簇新营帐、睡袋、炉灶、食具、余粮和其他废弃物随意弃于山头任风吹。

 

于上届政府,环境局筹办「惜食香港运动」,并创造「大嘥鬼」形象,致力重塑惜食新潮,移风易俗,减废减碳!新一届政府开局,推出在政府场地自动售卖机禁售塑胶樽装水新政,期望引领大众反思「滥用胶樽水」之患。郊野公园有关场地当然配合,于自动售卖机禁售塑胶樽装水的同时,渔农自然护理署加强宣传郊游时「自己水壶自己带」和「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从源头减废,并保育水陆生态环境,在香港掀动「郊野不留痕」新浪潮!须知 Leave No Trace 郊游态度已在国际风行多年。90年代,我旅居外地时,背女儿登山穿林,亦奉行「郊野不留痕」。

 

上星期六晚间,我从西贡墟再夜闯西贡东郊野公园,到万宜水库西坝赴营火会。当夜近千人云集,参与渔农自然护理署与香港童军总会合办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暨郊野公园40周年绿色亲子大露营」,此别出心裁的郊野活动旨在让一家大细体验露营乐的同时,身体力行环保,支持减废和「有手尾」的生态游新态度。于营火会,我乐见小朋友们高叫「咪做大嘥鬼」!又扬言记着「自己水壶自己带」和「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还争相与台上主礼嘉宾击掌,似乎要立誓「郊野不留痕」!为了他们的未来,为了我们郊野生态,以至整体环境的未来,大家在城在野,「揼少啲 悭多啲」喇!

 

(以上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11月28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减少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