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京港加强合作 创造共赢

2017年11月28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尊敬的陈吉宁市长(北京市代市长)、罗康瑞主席(香港贸发局主席)、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义瑞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第21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本届的「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已经是第21届,可见京港两地的合作渊源深厚,也显示两地当年推动这项活动实在极具远见。

 

京港的经贸合作向来非常紧密。一直以来,香港在北京的累计投资位列在京投资国家和地区第一位。截至今年9月,香港在北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大约15,000家,实际利用港资超过590亿美元。单是今年1月到9月,香港已在北京新设立380家企业,实际投资超过98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实际利用外资大约80%。

 

香港同样是北京对外投资的首选平台。截至今年9月,北京在香港累计直接投资超过260亿美元,占北京市全部境外直接投资超过44%。在今年首九个月,北京在香港直接投资的企业共有80家,投资额达23亿美元,占北京市全部境外直接投资超过45%。

 

按国务院今年9月批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作为国家首都,会继续发挥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了解北京市将积极推动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全方位对接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支持中关村科技创新资源有序转移,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建设好北京新机场等。这些重要的发展,对京港合作双向投资来说,是莫大的机遇。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明确表示,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在上月发表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亦明确表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与香港互利合作。

 

事实上,国家「十三五」规划已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推动专业服务向高端高增值等方向发展。香港在这些支柱产业具国际竞争优势,刚好与北京市扩大开放服务业的目标有非常好的对接。

 

「十三五」规划也提出加大内地对香港开放的力度,推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升级。就此,今年6月内地与香港在《安排》的框架下签署了《投资协议》及《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提升《安排》至现时一般全面自由贸易协议的水平,为两地的投资活动订立促进和保护措施,并推展双方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合作交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我相信升级后的《安排》能够在香港和内地包括北京市发挥更大效用。

 

我在今年10月份发表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其中,发展创新及科技、推动创意产业是今届政府工作重点之一。这与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的定位不谋而合。我深信京港两地未来在这两方面会有很大合作空间。我昨天跟陈吉宁市长见面的时候,我们有非常好的交流,也已探讨了一些合作范畴。为吸引科创的投入,我们将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技人才、提供创投资金和科研基建等。我们已定下目标,在五年内将研发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比例增加一倍至1.5%。为此,我们除了持续增加公营机构的研发投入外,还会推出税务优惠,以鼓励私营企业进行更多研发项目。企业符合资格的首200万元研发开支,往后可获300%扣税,余额则会获得200%扣税。此外,我们将推行「两级制利得税」,将企业首200万元利润的税率由现在的16.5%减至8.25%,其后利润则继续按标准税率16.5%评税。在创意产业方面,尤其在培训人才方面,我们会加强与其他海内外设计城市的联系,推广香港作为创意枢纽的地位。我欢迎北京市科创企业和创意产业人才考虑到香港发展。我知道陈市长昨天还抽空参观我们一个设计项目PMQ,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为巩固香港国际文化之都的地位,我们也会投放更多资源支持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其中,香港西九文化区内多项主要设施,包括戏曲中心、M+视觉文化博物馆和艺术公园将于未来两年陆续落成,而演艺综合剧场的地基工程已完成,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亦即将动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又进一步拉近了香港跟北京的距离,因为我们两个城市将成为国家内能长期展示故宫珍宝的地方。随着一众设施即将落成,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亦正建立区内和国际联系,寻找合作机遇,向世界各地的文化艺术爱好者推广西九文化区,相信有助进一步推动京港两地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本届京港洽谈会的主题是「创新引领、要素互通、开放发展、共创繁荣」,九项专题活动跨越科技创新、文化、双向投资、大城市治理和重大战略等五大板块。我相信大家可以藉今次活动,在过去的基础上再深化京港两地合作。

 

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凭着「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保持繁荣稳定。往后,特区政府会更积极有为,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角色,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我殷切期待京港两地在这个新起点上,充分利用京港洽谈会这个平台,共谋发展,创造共赢。

 

最后,我希望告诉大家一个很积极的消息,就是按着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1日要求内地的机关部委为香港人提出一些便利的措施,昨天我跟陈市长说了,陈市长也非常积极的回应,希望往后我们在北京工作、就业、学习的香港人能够在市长的支持下,取得更便利的生活措施,我在这里也希望大家给陈市长和北京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我祝愿本届京港洽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月28日出席「第 21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