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网志谈灰犀牛

2017年11月26日
共晋午餐

共晋午餐:  陈茂波(右二)访京期间与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右三)共晋午餐,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右一)、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黄灏玄(左二)同行。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上周我联同James(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Norman(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Carlson(证券及期货监察事务委员会主席唐家成)以及几个政府相关部门的同事,到北京进行年度访问,拜会多个包括负责金融工作的中央部委。彼此就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我亦向他们介绍了本港近况,包括今年经济的最新预测和内部及外部风险,以及对来年的展望。

 

在交流讨论中,大家都注意到虽然环球经济势头良好,但畅旺的股巿、楼巿,在利率趋升,保护主义情绪挥之不去,地缘政治局势随时又紧张起来的背景下,仍不无风险。事实上,环球金融市场过去数十年经历了多次危机,无论是香港、内地以至世界的主要经济体,都非常重视防范金融市场的风险。大家都认为需要有忧患意识,不应因眼前的一时繁华而掉以轻心,无论是突然出现的「黑天鹅」,抑或是有迹可寻的「灰犀牛」,都应该加倍警惕。

 

本港资产价格今年来持续向上,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数字,私人住宅售价指数今年头九个月累积升约一成,面积400平方呎或以下的单位升幅更超过一成一。股市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一度突破三万点,升至十年以来的高位。港股今年来累积升幅约三成半。根据港交所数字,今年首十个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83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71亿元上升两成四,近日更常超过1,000亿元。在一片乐观的气氛下,最怕各人警觉性降低、对各类风险掉以轻心,以致市场出现逆转的情况时,未能理性应对,甚至出现恐慌,而导致加速、加大调整的幅度,除个人蒙受损失外,还对实体经济以至金融稳定造成影响。

 

今年下半年环球经济前景明显改善,加上环球资金充裕,是推高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有1,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本港,至今仍停留在本地的金融体系。尽管市场现时的乐观气氛或令不少投资者仍然看好资产价格,但中长线而言,资产价格不可能单向地只有上升而不会调整,其走势亦将受到资金成本,亦即利率水平所左右。

 

为应对2008年的金融海啸,一再量化宽松令美国联储局的资产负债表,由不足一万亿急增至超过四万亿美元。随着美国经济改善,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联储局自2015年底以来已加息四次,并在今年10月开始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市场普遍认为下月联储局开会几可肯定会加息,循序渐进加息的政策亦会持续。

 

此外,世界其他主要央行在美国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下,亦正在减低其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欧洲央行因应欧元区通缩风险减退,明年初会落实将每月的买债额度降至300亿欧元,英伦银行早前开始了十年来首次加息,加拿大央行自7月起亦已两度加息。

 

尽管本港目前利率仍相对处于较低水平,但在联系汇率机制下,一旦美国开启加息周期,本港的息率上升只是迟早的事,当市场对持续低息的预期被扭转,本港楼巿及股巿将难免受到影响。

 

巿民希望投资获利是人之常情,但做好风险管理同样重要。故此请恕我在此不厌其烦地一再提醒大家要管理好风险、居安思危、量力而为、谨慎投资。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1月26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亚洲金融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