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一地两检安排符法理情

2017年11月25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苏绍聪会长(香港律师会会长)、马道立首席法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香港律师会主办的法律周2017开幕典礼。

 

香港律师会自从1991年开始,每年都举办法律周,推广法律知识。法律周不时会加入新元素,包括透过大众媒体,例如电视、电台和社交网站,与公众分享法律知识。自从去年开始,法律周活动涵盖至小学生,而今年活动规模更加庞大,内容更见多元化。今年法律周的主题定为「『法』在起跑线,跨越110」,以庆祝香港律师会成立110周年,别具意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法律周的开幕典礼与另一项律师会年度旗舰活动「青Teen讲场」在同一日举行。「青Teen讲场」是为就读中四至中六的学生提供平台,让他们在律师会会员带领下,探讨社会时事及思考与法律相关的民生议题。由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有超过9,000名本港中学生曾参加「青Teen讲场」。

 

今年「青Teen讲场」的主题是「法、理、情」。在现今社会,政府制订政策,必须考虑「法、理、情」三方面,政策才经得起挑战,获得社会接纳,并照顾不同市民的需要。以近日广泛讨论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为例,在「法」方面,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部门已对《基本法》不同条文作深入研究,确保以「三步走」程序落实的方案有稳妥的法律基础。在「理」方面,「一地两检」能让乘客便捷往来全国各地,是发挥高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最合理安排。在「情」方面,「一地两检」安排符合民情、民意,但为了释除公众疑虑,我们已表明将清楚界定车站内的「内地口岸区」,而内地人员也不会在「内地口岸区」以外执法。我认为「一地两检」方案合法、合理、合情,在立法会通过「三步走」的政府议案后,我在上星期六已代表特区政府与内地签署高铁「一地两检」合作安排,迈出「三步走」的第一步。我们会密锣紧鼓进行准备工作,务求可如期让市民在明年第三季开始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但是社会上仍有部分人士反对高铁「一地两检」安排,我不知道这是否如刚才苏会长所讲,对于新时代带来新事物的恐惧、消极和故步自封。

 

我们每一个人做事,都希望能做到「法、理、情」兼备。我知道「青Teen讲场」活动包括模拟法庭比赛,同学会扮演律师及证人,体验真正的诉讼过程,而从中思考「法、理、情」的关系。律师会的团队,当中包括律师和法官,会以主持人或评判的身分和同学们一起参与互动,并对同学作出指导。我相信同学会从活动中得到启迪,大有得着。举办「青Teen讲场」活动,充分展示了律师会对于青年人的关顾,以及对于培育青年人的支持,对此我非常欣赏。

 

各位,法治及司法独立一向都是香港引以为傲、赖以成功的基石。作为特区的行政长官,我曾多次说过,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维护《基本法》和捍卫法治,是我对香港及香港市民的承诺。我相信法律周与「青Teen讲场」活动,将会丰富市民及青年人的法律知识,让他们更懂得珍惜、更加勇于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我在此衷心感谢香港律师会的努力和贡献,并祝愿今天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月25日出席法律周2017和「青Teen讲场」2017开幕礼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