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智慧灯柱 便利城市

2017年11月13日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我非常感谢多位议员在上星期的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中对于发展智慧城市的支持及关注,并提出多项建议。

 

发展智慧城市是推动创科的一大重点,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将于年底前公布。要有效而便捷地发展智慧城市,其中一个方向就是从现有的事物中入手,加入创新及科技的元素以提升市民生活质素。香港街道的灯柱,除了在漆黑的晚上为香港市民带来光明,「它」将可以发挥更大的功用!「它」就是「多功能智慧灯柱」。

 

参考其他城市的例子,「多功能智慧灯柱」可以成为WiFi和5G发射装置的据点,提供更快、更稳定、更大流量的流动通讯服务;收集即时城市数据作分析应用,提升公共服务质素;提供更详尽的区内环境情况,包括交通资讯、天气资料、空气质素等,为市民出行带来更贴心的提示;化身成智慧旅游的好帮手,配合其他手机应用程式,为旅客提供附近景点的即时资讯;也有些城市利用智慧灯柱提供的数据协助控制交通灯以缓解挤塞,亦可提供即时驾驶提示,减少意外发生。

 

我们将于未来两年内率先在本港四个人流、车流密集的区域推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即中环/金钟、湾仔/铜锣湾、尖沙咀及观塘,将约400支传统灯柱转换为智慧灯柱,加装多功能感应器、通讯装置等,以即时收集和分享城市数据,交予相关政府部门分析和应用,推动更佳与实时的城市管理。我们亦会积极考虑不同持份者的意见,逐步完善智慧灯柱的功能,以提供更便利、更安全的服务给市民大众。

 

「多功能智慧灯柱」不仅优化城市、便利市民,也是一种有效运用珍贵土地资源的基础设施。这说明了为什么巴塞罗那、新加坡、纽约、北京、上海等多个国际城市,都积极推行智慧灯柱计划。香港也会成爲一个有智慧灯柱的城市。对于「它」的发展,大家期待吗?

 

(以上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11月13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智慧城市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