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增加福利开支 建设共融社会

2017年11月11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大家好!我们这里有很有心的社会人士,有政府部门的同事,亦有社福机构的领导和这个主场的东华三院主席,当然还有我们大会筹备委员会的同事、青训局的同事。

 

今日是一个很难得的日子,今次是我第七年出席,连续第七届,未「断过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以往在西贡万宜水库举办。我一来到这里已经觉得伤健共融,参与者亦有心,尤其是林天星署长。为什么我要点他名?我并不是特别钟爱他,其实Carol(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亦做了很多事情,但因为这项目以前在万宜水库是由他负责管辖的,现在搬到上水,虽然这里没有水,而是东华三院的基地,但他仍然出席,这证明他真的是有心;同时他的名字是「天星」,所以他是一定要来这个观星活动的。这就可以看到一个人若是有心,不论在何处举行,是没有疆界,必定会出现。刚才还有很多同事、民安队等参与。我记得与以往比较,今次的义工的工作比较好,因为去年是很辛苦,义工们要拾牛粪,今日我来到这里没有气味。太多牛粪的话,若不清理好,晚上是没法睡。这里的环境不同,今次在这里举办有一个特色,就是我们可以有更多人参与。我知道今次有接近70个机构参与,是历来最多,差不多有2,300名人士出席,这亦是一个纪录,其中几百位当然是我们伤健的朋友,另外甚至有一些深圳的朋友来到香港。这个除了是伤健活动外,还是一个与内地朋友跨境的活动。今日这个是四个「跨」--- 跨界别、跨族裔、跨代、跨阶层。希望大家有一个共融社会,不同环境、不同领域,没有疆界,唯一相同的就是伤健共融。

 

这个意念其实很重要,因为平机会陈章明教授在这里,他知道我是一个完全相信平等机会的人。在过去几年,政府实际上做了很多事,但仍然有很多空间要继续努力。这个营的最大特点有几个:第一,除了今年进入第八届外,就是它在最初推出时,被误为是一个公关的「绰头」,以为「盲人观星营」只是用来吸引人,但其实不是,因为失明人士虽然失去视力,但他们有视野,这个正正就是他们会用心去感受,在他们心里有一幅图去感受,在过程中,有很多专家为他们解释,例如太空馆梁馆长亲自带领同事来讲星。其实这是很意义的,并不单止是观星,还有看日出,「一条龙」服务。由星到太阳,星星、月亮、太阳全在这里。这个节目是一年一度不可不来,但我没得看星星、月亮,因为我有太多工作,但社会福利署署长每年都在这里,他说很难得有这个机会可以让他静下来,而且很舒服,这个就是做义工的好处。

 

这个活动其实是凝聚了社会的正能量,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伤健共融的体现,这个是我们社会需要多倡议、多推动。但亦有很多义工参与,所以这个是一个整体民、商、官协作的大型社区共融运动,所以是意义深远。

 

长话短说,这一届政府我们相当关心,正如上一届一样,致力推动一个关爱共融社会,今年社会福利的投入已达733亿元,与五年前比较,增幅是七成一。每一天政府每100元的开支,有19元投放在福利,21.5元投放在教育,17元投放在医疗,所以福利开支已抛离医疗占了第二位。政府的投入一定是责无旁贷,最重要是我们有心去做事,要起动社会,大家一起「民、商、官」参与。有很多不同人士用他们的私人时间,特别是义工,无私奉献。我看过最新的数字,现时社会福利署登记义工人数已经有128万人,去年的义工时数是2千400万小时。这2千多万的服务小时是很难得的,我们的社会有一颗这样的心,正正推动我们社会向前走。

 

最后,祝大家有一个愉快、难忘的晚上和日出。今日的天气很好,明天则会在稍后转坏,所以你们选择的时间很好,天公造美。大家争取这个空间、这个窗户,享受一晚,大家多些联系、多些沟通。一个晚上把我们香港共融指数提高,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1月11日出席「盲人观星伤健营2017」开幕礼致辞全文)



支持导盲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