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黄伟纶:觅地工作刻不容缓

2017年11月10日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

主席:
 
各位议员就发展局负责工作的不同方面都表达了关注,也给予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我在这里感谢他们的意见。首先,就土地供应而言,多位议员都提到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工作,我在这里可以向大家报告,专责小组已经开了三次会议,大家在新闻报道都能看到。专责小组未来会做什么呢?未来希望就不同的土地供应选项的优劣点,专责小组罗列出来并经讨论后,希望在明年展开公众参与。我们希望透过公众参与,令社会方方面面,知道不同选项的利与弊,提供资讯,令社会各界对有关事情的困难及挑战,有更深理解。接下来专责小组在18个月后会提交报告予政府,然后政府会考虑将来如何继续。
 
刚才有议员,包括陈克勤议员和刘国勋议员,提到安置及补偿方面问题。主席,目前政府有一套整存的政策,处理收地时一些安置和补偿问题。目前的政策也有它的合理性,不过我们亦听到议员就如何可以进一步优化的宝贵意见,在此恕我重复早前的说话,就是我不会揣测未来在这一方面的可能性,我们会细心考虑听到的意见,做最适当的决定。
 
卢伟国议员提到《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规划署在今年4月完成有关的公众谘询,目前正整理相关资料。我们正密锣紧鼓工作,希望在明年内推出最终报告。
 
工厦亦是大家很关心的议题,易志明议员提到有关工厦用途定义的检讨。在此,我向大家报告,我们觉得就何谓「工业」和「仓库」的用途,应该可以有更具弹性的处理,更能切合现代工业的需要。目前检讨正进行中,我们希望明年中可完成有关检讨,但我要说明这不是没有制约,我们需要考虑过往的案例和普通法的诠释情况。举例来说,我们认为无论如何扩阔定义,在工厦内营办补习社我们相信也是不可以的,这需要说清楚。
 
有议员亦提到「楼宇更新大行动2.0」,陈恒镔议员和杨岳桥议员也表达了对可能发生围标的关心。政府理解这些忧虑,因此我们也花了大量功夫,与市区重建局商讨可以如何堵塞种种漏洞。我们相信,因为「招标妥」包括独立专家提供工程估价,亦有电子招标平台,因此能有效减低围标风险。但我们知道没有一个制度是完美的,所以不断呼吁所有持份者要保持警醒,若在过程中发现有不妥当或不合理的地方,可向相关执法机构或向我们提出,我们会跟进。关于杨岳桥议员提出的具体建议,我们会小心考虑。
 
我亦感谢柯创盛议员对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工作方向的肯定。我们理解,随着九龙东高速发展,亦面对种种挑战,多位议员亦曾提到,包括陈克勤议员。在交通方面,我们期望通过引进适合的智能科技,或在泊车方面,可以帮助观塘工业区,令情况有所改善。至于刚才议员提到,在观塘地铁站的情况,或者稍后与陈帆局长看看有什么可再努力去做。
 
陈淑庄议员提到城市林务和文物保育方面的发展,许智峯议员亦提到文物保育方面。我在这里想说的是,如果你看施政纲领,其实整整一页,第111页就是有关城市林务的,这反映政府对这方面工作的重视。接下来的一年我们会做什么呢?我们会协助树艺和园艺行业成立资历架构,让他们更容易吸引人才。我们亦会应用智能科技去管理树木。
 
在文物保育方面,我们同样努力不懈,我们已做了四期历史建筑活化工程(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就算未曾前往参观,大家熟知的项目包括大澳文物酒店、饶宗颐文化馆等。第五期我们目前正在进行,以我们目前对有关资源的判断,我们相信完成第五期后,仍然可以继续进行第六期。许智峯议员亦提到在保育方面工作的考虑,的确,这方面工作的考虑是繁多而且复杂的。在私人物业的保育方面,特别因为牵涉私有产权,更要小心处理。我们认为,如果只是用强制性或用公权进行,未必是最适合的方法,事实上当牵涉私人产业的时候,我们更多用的是商讨式的方法,亦是最有成效的。
 
在今年较早时候,我们亦通过非原址换地方法,令甘道23号得以保育下来。至于红楼,我们最近通过和业主商讨,用不同的形式,通过提供合理资助,相信可令红楼在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得以保留。
 
主席,最后我想再谈谈土地供应方面。我们经常说,目前为香港寻找土地的工作刻不容缓。为什么呢?看看一些数据,我们通过改划210幅土地和其他措施,未来可以找到38万个单位供应给香港,这是比较中长期的措施,于2023、2024年我们希望可以入伙的新发展区(建成)之前可以发生。如果计算38万个单位,每年46,000个,都做到七、八年有足够供应。有一点是我们必须指出的,找到一块我们觉得适合用作房屋发展的土地后,这块地皮不会自己变成房屋供应,接下来的工序非常多,挑战非常大,包括要进行相关法定规划程序、工程和技术评估、谘询当地社区,再到立法会寻求拨款,接下来如果需要收地的话就要收地,项目有前期主体工程的时候我们也会努力去做。这种种过程都未必顺利,都需要时间,如果今天我们停下来或有任何过程慢了,或许明天的房屋供应不会受影响,但五、六、七年或之后的房屋供应会马上受影响,而今天市场的期望甚至对楼宇价格是有即时影响的。因此我在这里趁机会呼吁立法会各位尊贵的议员、区议员和地区持份者,在考虑香港整体利益时,支持我们为香港寻觅和增加土地供应的工作。
 
主席,我谨此陈辞。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11月10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节:宜居城市)的致辞全文)